每日经济新闻

    耐心和反向投资赢得回报

    2009-12-18 04:35
    王存迎/文

            美国亚克曼价值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56%,高出标普指数31个百分点,其卓越的表现成为秉持耐心和反向投资的投资者如何获得较好市场回报的经典案例。

            当投资者朝一个投资方向蜂拥而至时,唐·亚克曼却带领着他的基金走向另一条路。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科技繁荣时期,该基金就因为亚克曼主张配置非技术小盘股而导致业绩滞后,投资者甚至弃之而去。然后,网络泡沫的破裂证明了亚克曼的看法,2002年他的基金收益比标普500指数高出34个百分点。

            当美国股市自2003年重新步入牛市后,亚克曼坚持持有消费类股票,基金业绩在几年的时间里都落后同行。但在去年市场重挫后,他再次取得胜利,在2008年击败指数11个百分点。

            事实上,亚克曼的长期投资记录是辉煌的:该基金的10年内年均收益率为12%,位于美国所有多元化股票基金回报排名的前1%;在投资大市值股票的基金中,亚克曼基金在过去1年、3年、5年,10年都处在前1%的位置。

            为什么在其他基金暗淡无光时,亚克曼基金收益却依然飞速增长?原因在于其管理人员乐于等待泡沫的破裂,然后挖掘真正的价值股,这种等待有时长达数年。

            “当市场开始疯狂时,也是我们相对表现最艰难的时候,”亚克曼说,在金融危机中这一策略已见成效。

            亚克曼说,“我们持有的股票比它们两年前的价格还低,所以我们现在的前瞻性回报前景更好。”

            晨星公司分析师约翰认为,亚克曼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82%,比平常水平更高,显示其仍看好股市。他建议,任何投资于该基金的人应准备长期持有,耐心度过回报滞后期。

            面对投资者对其基金的大幅申购,亚克曼说,“基金今年可能超越指数40个点,但未来三年只要落后两、三个点,人们就会尖叫。投资者应该要学会坚持,当下次风暴来临时,亚克曼基金将再次占据上风。”

    每经记者  徐皓  整理

            本文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NBD收评:劈头大阴线上证失守3200 三角形攻坚战告败

    下一篇

    需求高峰即将到来铁路股中带“轮子”的会走得更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