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级智库”:用补贴刺激消费不可行

    2009-12-17 04:38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收入分配不合理成为昨天(16日)“超级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12月份的经济每月谈论坛上的热点话题。

            在谈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时,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和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不约而同地抛出了如何调整收入分配的问题。

            吕政明确表示,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不合理,限制了城乡居民的购买力。目前,在收入分配上有三种不合理,一是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不合理,企业总体的税负偏高,使企业缺乏自我发展的能力,因此购买机电设备和中间产品的能力受到了抑制。二是劳动与资本关系不合理,在社会产品增加值中劳动所得偏低。三是垄断行业的超额利润分配不合理,没有转化为公共所得,成为集团利益。

            王一鸣也明确表示,以往的收入分配向政府和企业倾斜,而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持续下降。资本相对于劳动者的地位提升了。

            王建对此的解决之道是“推动中国的城市化”,在他看来,城市化表面上是一个发展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分配的问题。社科院的一个报告支持了王建的观点,该报告认为,城市化滞后所导致的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在整个居民收入差距当中占六成。

            收入没有增加,而政府意图用补贴来提高居民消费率,王建对此表示了质疑,“如果刺激出来的消费,不是由于居民收入增加,而是由于你有这个补贴政策所刺激出来的消费,它一定是今天的消费高峰连着明天的消费低谷,因为消费被提前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批量化规模化求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