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11个月VC新募51亿美元人民币基金成主流

    2009-12-10 04:31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刘丹发自上海、北京

            创投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9日发布最新数据称,2009年前11个月,中国创业投资(VC)市场募集与投放情况较2008年全年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调,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金额双双回落,但人民币基金的优势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90只,较2008年全年减少了22.4个百分点;新增可投资于中国的资金额为50.88亿美元,较2008年全年减少了30.4个百分点。

            报告称,2009年,全球经济仍未完全走出阴霾,严重受创的境外LP(有限合伙人)趋于谨慎,致使外币基金募集极为艰难;而国内经济企稳向好趋势明显,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频出新政,创投环境日益改善,人民币基金LP资源匮乏问题逐步缓解,创业板尘埃落定,境内资本市场退出渠道重启,在众多积极因素的推动之下,人民币基金热潮涌动,优势日益明显,取代美元基金成为中国创投市场上的主流募集方式。

            从新募基金数量来看,2009年前11个月新募集的90只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有82只,占比达到91.1%;外币基金8只,占比仅有8.9%。从募资金额来看,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为35.31亿美元,占总数的69.4%;外币基金募资金额为15.58亿美元,占募资总额的30.6%。

            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兼总裁倪正东表示,当前情况下,美元基金投资的障碍在增加,人民币基金逐渐成为中国市场的主导者。“未来中国股权投资会走向成熟,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将走向统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声音

    下一篇

    朱民:全球再平衡 人民币汇率不是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