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油四川10亿燃气资产出售气改刺激资产整合

    2009-12-08 04:18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在天然气价改即将出台之际,中石油在天然气下游业务的资产和销售整合采取了进一步的行动。目前,中石油集团公司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16家位于四川地区城市燃气销售公司中所持有的、价值超过10亿元左右的股权。就在本月,中石油旗下专营燃气分销的企业——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全面完成了对中石油旗下炼厂燃气业务统销权的集中。

            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招投标代理机构和中石油内部人士求证获悉,虽然此次在产权交易所挂牌,但实质是在内部对下游燃气资产重组,这些挂牌资产将由中石油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国(香港)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香港)接手,具体的经营业务由昆仑燃气负责。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即将出台天然气价改刺激了中石油加速打通天然气上下游产业链,凭借中石油在天然气上游的气源和管网,昆仑燃气在城市燃气这个竞争性领域具有巨大的优势和话语权,民营和外资燃气公司的生存空间未来会受到进一步的挤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7日查阅北京市产权交易所网站发现,中石油正挂牌出售16家位于四川地区城市燃气销售企业中所持有股权。其中,出售股权比较大交易有:四川新顺通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47.03%股权;四川乐华燃气有限责任公司65%股权;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6.58%股权等。

            “此次主要是在内部进行燃气资产整合。”中石油内部人士称,“中油香港将出资收购挂牌出售的燃气业务资产。”中石油内部人士说,虽然由中油香港收购此次挂牌的资产,但中油香港只是进行财务投资,不负责参入经营管理业务。最终获得上述资产的将是昆仑燃气。昆仑燃气2008年组建,是中石油整合旗下燃气业务的平台。

    中石油深圳子公司3.8亿转让天然气资产

    每经记者  翟敏  发自深圳

            中石油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石油实业有限公司近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两项天然气相关资产:深圳华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6.58%股权,挂牌价格分别约为1.18亿元和2.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中石油整合下游燃气资产的进度看,应不会将手下的天然气相关资产拱手他人,很可能还是集团内部进行资产整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百度十年成长秘笈《壹百度》上市

    下一篇

    创业板扩容在即8公司有望成第二批上市幸运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