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显神通 首推18只股半数周涨幅超10%

    2009-12-05 02:28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星马汽车  (600375,收盘价14.23元)复牌5个涨停!太化股份(600281,收盘价11.00元)一周大涨30%!联合化工(002217,收盘价16.42元)一周连续两涨停……

            在经历上周市场的大动荡后,本周A股市场又青春焕发,不仅股指节节高升,牛股也大量涌现。各大券商也不甘寂寞,频发研报。本周券商一共发布了103份研报,其中10份属于“上调”评级,19份属于首次推荐评级,并没有一份  “下调”、“卖出”评级。可以看出,券商目前对个股未来的走势依旧表示乐观,并积极看好。

            记者还发现,本周由券商首次推荐的个股大部分都有不俗表现。

    首推个股“牛气冲天”

            本周,众券商共对18只个股发布了19份首次推荐的研报,在这19份研报中,除了命中本周多次上演涨停“好戏”的太化股份和联合化工外,金牛能源(000937,收盘价46.33元)、中国医药(600056,收盘价30.56元)等多只牛股也都成了券商的“囊中之物”。

            11月30日,联合证券首次给予太化股份“增持”的投资评级。联合证券认为,根据《山西省煤化工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太化股份将成为山西新兴煤化工的一面旗帜,其二次创业式的发展需要资源配套,山西政府通过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实现了对煤炭资源的有力控制,因此认为太化股份将通过此次搬迁获得政府的资源支持。另外,联合证券测算,太化股份搬迁约可获得400万~500万吨/年的煤炭产能,保守计算,公司理论市值应为60亿~75亿元,对应股价为11.7元~14.6元,较其周一收盘价8.95元仍有30%~70%的涨幅。

            联合证券的“增持”评级,无疑挑动了太化股份上涨的神经,该股实现5连阳,并且近两个交易日强势涨停,12月4日单日成交更是高达10.72亿元,创了自该股上市以来的新高,本周报收11元,涨幅高达30.49%,成为本周一只大牛股。

            另一方面,11月29日和12月2日,中信建投和广发证券先后首次给予联合化工以  “买入”的投资评级。中信建投日前调研联合化工后分析认为,硝酸牛市即将来临,联合化工主要产品为浓硝酸、硝酸铵和液氨,预计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能达到0.83元,给予20.75元的目标价。

            广发证券也认为,历史上联合化工浓硝酸毛利率走势几乎与原油同步,明年量价齐增,业绩弹性非常大,高弹性股票应给予较高估值,一年内目标价为19.2元。

            本周联合化工股价先扬后抑,在经历连续涨停后,该股复权价于11月3日创了本轮反弹新高27.24元,虽然本周五大跌6.6%,但仍收于16.42元,周涨幅高达18.56%。

            另外,申银万国因资产注入产能翻番、煤价上涨弹性最大,首次给予增持评级的金牛能源本周收于46.33元,周涨幅高达17.92%;中投证券因受益于达菲收储及经销,首次给予“推荐”评级的中国医药本周也收于30.56元,周涨幅达到12.98%,均远远跑赢大盘。

            此外,被第一创业首次给予“买入”评级的中兴商业;被东莞证券首次给予“推荐”评级的ST天方;被中投证券首次给予“强烈推荐”的中国国航;被申银万国首次给予“买入”评级的神火股份以及被浙商证券首次给予“买入”评级的宏达新材本周涨幅均超过了10%,涨幅排名居A股前列。

    紫金矿业引金牌分析师热议

            12月1日,紫金矿业(601899,收盘价10.74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月29日与澳大利亚公司——IndophilResourcesNL签署协议,收购其全部已发行股份,所涉交易金额折合人民币高达约33.68亿元。正是这条海外并购的公告,引起了券商热议。这其中还包括2009年新财富有色金属行业最佳分析师前三甲,不过在这三位分析师中,“榜眼”联合证券分析师叶洮却发出了与众不同的看法。

            叶洮认为,本次收购预案再次体现紫金矿业清晰的资源战略和较强的外延式扩张能力。如完成收购,公司资源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加强。不过由于该项目预计2016年投产,对近期业绩贡献不大,因为维持盈利预测,给予“中性”的评级。

            相比叶洮的中性评级,有色金属行业最佳分析师  “状元”——中信证券的李追阳和  “探花”——安信证券的衡昆则分别维持了对该股的  “增持”和“买入”的投资评级,积极推荐。

            李追阳分析认为,收购符合紫金矿业发展战略,有利于增强未来的原料保障,因此给予“增持”评级。衡昆也认为,本次收购有助于推进紫金矿业的国际化进程,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维持该股“买入”投资评级不变。除了金牌分析师外,长江证券分析师葛军和东方证券张镭也均对此发表看法,并积极推荐该股。

            本周紫金矿业先涨后跌,收于10.74元,周涨幅仅7.4%,略好于沪指走势。

    推荐ST股表现欠佳

            每到年末,具有扭亏或重组概念的ST股就将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香饽饽”。而本周,券商对ST股的关注度也是大幅提高,共有4只ST股进入了券商的视线。不过除了研报推荐的ST天方在本周有不错表现外,其余3只ST股的表现均不佳。

            近期,齐鲁证券对ST中润(000506,收盘价8.78元)进行调研,齐鲁证券认为,ST中润未来业绩高度确定,年报公布之后有望摘帽,另外公司增发审批进展顺利,若按增发后摊薄计算,公司每股重估净资产为4.83元,当前股价相对溢价76%。公司估值优势明显,因此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但本周该股走势不佳,收于8.78元,周涨幅只有3.05%,跑输大盘。

            此外,因资产重组,ST东航(600115,收盘价6.19元)和ST东源(000656,收盘价17.04元)也同样受到券商关注。其中,长江证券维持对ST东源的“推荐”评级,而湘财证券也维持对ST东航的“买入”评级。

            长江证券认为,ST东源新增股份吸收合并的重庆市金科实业  (集团)有限公司土地储备增长快速、业绩提升幅度较大的优点。

            而湘财证券则认为东航上航合并是一个重大利好,另外,公司的机型成本还有进一步降低的潜力,世博会也将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保障。

            虽然这两只正在重组的ST股受到券商的追捧,但表现却欠佳。ST东航本周复牌走出四连阴,周涨幅仅为0.65%,收于6.19元;而ST东源的表现更是差劲,复牌后同样四连阴,周涨幅为-6.27%,远远落后于大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手机炒股用大智慧

    下一篇

    一周机构新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