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哥本哈根会议开幕 低碳板块见光死还是机会来?

    2009-12-05 02:28

    哥本哈根会议将给A股带来何种影响?经过前期预热之后,相关个股还能否爆发?面对比新能源广阔得多的低碳经济,哪些子板块会具有较好的机会?

    每经记者  胡玉慧

            12月7日~18日,全球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  《京都议定书》第五次缔约方会议就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在这里会聚一堂,共商遏止气候变暖的大计。从下周一开始的未来两周内,A股市场注定将要围绕哥本哈根会议转动。

            而哥本哈根会议将给A股带来何种影响?经过前期预热之后,相关个股还能否爆发?面对比新能源广阔得多的低碳经济,哪些子板块会具有较好的机会?本次《每日经济新闻》邀请业内分析人士,对上述问题做出解答。

    焦点一  能给A股带来什么?

            经过11月初的波折后,目前外界对本次大会的预期也逐渐转向积极的一面,特别是中美两国在上周双双宣布了减排目标之后。申银万国认为,在中美两国努力之下,本次会议结果不会低于预期。

            湘财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冯舜也倾向于各国形成框架性协议,他所在的小组在最近两个月里对A股低碳经济进行了详尽的系统性梳理。冯舜表示,如果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量化各国具体的减排指标,那么对外界来说就是超出预期。

            综合来看,各大分析机构都认同A股低碳板块能随着哥本哈根会议启动,强烈的政策预期是最重要的因素。冯舜表示,若我国在本次大会上表现出较高的姿态,那么到明年上半年就有望进入新能源、节能减排政策的密集发布期。未来首先发布的应该是统筹全局的纲领性规划,然后再由各部委来完善如补贴、税收等措施在内的具体细节。

    焦点二A股投资什么板块?

            低碳经济涵盖的范围之广,远非已为市场熟悉的“新能源”所能概括。事实上翻开各大券商近期发布的行业报告,可以看到“低碳”已成为包含到了风电、光伏、核电、生物质能、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IGCC、CCS、BIPV、LED乃至CDM等众多子行业的庞大体系。

            那么,在哥本哈根会议到来之际,投资者应该选择哪些板块进行投资?对于这个问题,各大券商研究员都感到颇为为难,冯舜就表示很难说谁就特别好、谁就一定有机会,即使是有政策出台,也很难是仅仅针对某一个或者几个细分领域,此外在时间上的把握也特别难。

            不过对于哥本哈根会议,市场人士有自己特别的解读。此前有深圳的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以前的新能源还是低碳,即使是有政策支持后也是概念大于实质,而资金对概念的炒作历来都是“喜新厌旧”。因此从实战方面来讲,相比已经为市场了解的风电、光伏等传统替代能源,“新鲜事物”的机会将更多。

            《每日经济新闻》在采访业内分析师之后,选择了清洁煤技术、建筑节能、CDM项目相关作为本期证券市场周刊介绍的重点,上述子板块遵循了以下选择条件:在低碳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有明确政策预期或是上市公司能实质受益,并且相关个股还没有被市场大规模发掘。

     重点关注领域

    清洁煤领域

            11月中旬,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我国,中美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强调,未来两国将在能效提高、电动车、清洁煤利用、碳捕捉和碳封存、核能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对于我国来说,清洁煤技术有多重要?“清洁煤技术将放在低碳经济与新能源产业领域最重要的位置。”国元证券低碳经济与新能源小组研究员周海鸥表示,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条件,决定了火电为主体的能源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发展无污染的清洁煤发电技术是我国实现低碳经济的关键。

            虽然目前有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IGCC)及碳捕集与封存(CCS)两种技术,但冯舜表示前者将会是未来清洁煤发电技术的主流。CCS目前成本过高,IGCC虽然也存在成本问题,但在循环效率、废物利用、碳减排、节水等方面优势明显。不过冯舜也强调,尽管前景广阔,但现阶段我国IGCC还属于概念性质。

            以IGCC系统各环节设备商来说,气化炉部分的上市公司有华光股份、海陆重工、东方电气、科达机电等,燃气轮机有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空分炉方面则有天科股份。

    LED照明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阮军日前在业界研讨会上表示,明年我国会持续推动LED照明,包括发改委拟将LED照明纳入补贴范围,以及地方政府对LED路灯进行补助。

            LED照明市场若能大规模启动,对于行业发展绝对是飞跃性的提升,仅需要想像一下庞大的家用照明、路灯、景观灯全部换成LED灯,投资者已能自行估量市场大小。业内调查公司预计,随着技术进步和应用领域的开拓,到2012年LED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16亿美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37%。

            在LED领域,除去市场较为熟悉的三安光电、联创光电、同方股份等,下游灯具中浙江阳光、雪莱特、佛山照明有望受益;光伏建筑一体化和智能建筑方面除泰豪科技、延华智能外,太阳能薄膜电池厂商及上游原材料厂商也会进入受益序列,如南玻A、金晶科技等;幕墙方面则还有方大A、中航三鑫;节能材料方面以北新建材、烟台万华为代表。

    CDM项目相关公司

            这是本周表现最为出色的低碳概念,三爱富、巨化股份吸引了不少市场目光。用北京一大型券商分析师的话来说,“即使哥本哈根会议最后不能达成任何协议,CDM机制依然会在之后获得长足发展。”这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美国一旦加入全球碳交易市场,碳供应需求将会大幅增加。我国作为主要供给国,将受益于CDM机制的发展。

            而欧美国家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开征”碳关税“,将成为我国企业发展CDM项目的最大动因。该分析师表示,产业要提高能效升级换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高耗能行业要规避或弥补”碳关税“的影响,通过CDM项目获得收益是比较现实的选择。目前我国开发CDM项目的上市公司多集中在化工领域,未来可拓展到煤炭、钢铁、水泥、造纸等其他行业。

            冯舜对CDM项目的评价是  “有想像空间”,不过实际受益如何要“视上市公司情况而定”。如宝钢股份、国电电力开发的CDM项目,每年一个多亿的收入相对公司总收入来讲并不突出,因此受益更多的是中小规模公司。记者从上市公司方面确认到,有CDM项目的公司还有神马实业、柳化股份、兴化股份、川化股份、韶能股份等,但要对公司贡献收益还要等明年之后。

    操作策略

    关注政策走向挖掘实质受益公司

            哥本哈根会议下周一就将召开,经过本周预热后,相关个股究竟是随之启动还是“见光死”?

            从记者近期的采访情况看,业内对本次大会给A股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还是寄予了较大期望,各大券商均一致看好低碳板块后市表现。不过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政策风向,寻找能够实质受益的公司。

            最近两周以来,A股低碳板块中表现抢眼的是具备CDM项目以及环保概念的公司,如三爱富、菲达环保、龙净环保等,以上3只股票的周涨幅分别达到19.10%、15.01%、10.53%,同期上证指数上涨7.13%。不过在国元证券低碳经济与新能源小组研究员周海鸥看来,这些个股在风光之后持续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缺乏实质内容支撑是最大问题,如菲达环保、净环保为市场关注的脱硫业务,以及其他因垃圾焚烧、污水处理等受到资金青睐的个股,其实跟“碳减排”并没有直接关系。

            交易所披露的席位信息显示,机构不仅没有参与相关个股,反而在三爱富走出两个涨停后大举卖出;菲达环保连续涨停背后,却是游资大玩  “接力游戏”。以上两只个股12月4日跌幅在5%上下,显示有部分获利盘选择了结利润出局。

            周海鸥表示,遵从哥本哈根会议进展来甄选个股基本是不具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即使最终达成协议,也是侧重于偏宏观的方面,这种没有落实到具体细节的指导性文件很难给市场提供明确方向。他认为,我国在会议期间的表态以及未来的政策走向,将会决定对个股的投资。

            综合目前已经传递出的信息,业内认为我国可能在近期推出的政策主要有:多晶硅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预计将会涉及对行业准入标准的制定和产能的进一步规划;低碳经济振兴规划,这是在今年上半年市场预期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基础上所作的拓展;而呼声很高的LED照明补贴,也有望在明年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供应仍偏紧 郑糖不断创年内新高

    下一篇

    东方园林中小板之王能否演绎新股不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