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央行迈出退出政策第一步

    2009-11-24 05:03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上周五(11月20日),随着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该行将逐步撤回旨在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应急措施,以确保不会导致通货膨胀,欧洲央行正式迈出了解除非常规举措的第一步,同时也标志着全球主要央行拉开解除非常规刺激措施的序幕。

            消息公布后,当天欧洲股市对此反应平淡。其中,富时100指数跌0.31%,德DAX指数下挫0.68%。汇市方面,欧元兑美元在上周五急跌0.32%至1.4864后,昨日大幅反弹,截至18时55分,欧元兑美元报1.4978,涨幅为0.77%。

            欧洲央行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将提高再融资招标可接受作为抵押品的资产支持证券(ABS)的一些标准。2010年3月1日后,这些标准将应用到所有ABS上,同时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将需要两家不同机构的评级,而欧洲央行将根据两个评级中较低的一个来确定该证券是否符合抵押品资格。据了解,欧洲央行此前仅要求一个评级在AAA/Aaa水平,不过新规定的推出则意味着所有ABS均须有两个AAA/Aaa评级。

            另外,特里谢还于当天表示,目前断言金融危机已结束还为时尚早,不过随着金融市场的好转,紧急增加流动性的必要性已较金融危机时有明显降低,而那些威胁价格稳定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则应被快速收回。

            据了解,今年5月7日,欧洲央行将欧元基准利率调低25个基点至1%后,至今尚未调整过。而欧元利率也高于美元0至0.25%的基准利率,及英镑0.5%的基准利率。

            那么欧洲央行迈出解除非常规举措的第一步,到底预示着什么?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欧洲央行该举措的实际影响并不是很大,更多的是做出一种控制通货膨胀的姿态,料该行将逐步解除非常规措施。他认为,目前欧元区经济仍然很脆弱,甚至比美国、日本都要差,预计美联储最早要到明年夏季才会加息,而欧洲央行加息将晚于美联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药企有利 医院担忧

    下一篇

    牛编解读每日股市宏观消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