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700万投资矿产 天一科技或遭重大损失

    2009-11-19 03:51

    投资上述项目并非如合作方鼓吹的那样具有不错的盈利能力,现在看来,就连公司前后累计4700万元的投入是否能收回?也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李智

            2007年初,天一科技(000908,收盘价11.00元)曾满怀希望地投资3000万元进行两处矿产的开发,但是两年多以来,并未如预想般带来丰厚的收益。更为不幸的是,投资上述项目并非如合作方鼓吹的那样具有不错的盈利能力,现在看来,就连公司前后累计4700万元的投入是否能收回?也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储量未核实就投了4700万元

            天一科技今日(1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在2007年1月19日,公司与贵州独山孟孔冶炼、贵州独山郁家寨铅锌矿及其股东谢辉、张嘉明等签署了  《关于合作开发贵州省独山县水岩乡维寨锑矿之协议》以及《关于合作开发贵州省独山县郁家寨铅锌矿之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公司分别投入2000万元和1000万元参与上述两矿产的开发。

            在2007年公布的公告中,天一科技曾对上述两个项目寄予厚望,公告明确表示,该投资对公司是安全的、可行的,是公司对未来新业务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明确了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方向,有利于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将为公司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当时公司还明确提出,在项目投资后,公司将通过委派专门人员参与项目投资的经营管理,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

            不过,从19日公司公布的公告来看,上述项目并未给公司带来预期的收益。公告称,公司在上述合作中的投入系一段时期的收益权,无法实际参与被投资企业管理。此后,为取得上述项目股权进而实现对被投资企业的实际控制,公司又预付了1700万元的股权转让款,并派员参与管理。至此,公司在上述两个项目累计投入4700万元。但是由于需核实储量,因此没有办理该股权的任何工商登记手续。

    投资或将遭遇重大损失

            不过,就算公司再次投入1700万元参与了两项目的经营管理,但是情况仍是不容乐观。由于该项目一直没有任何回报,已经感觉不妙的天一科技多次与当时的合作方交涉,希望能够追回投资,但均以失败而告终。更糟糕的是,多种迹象表明该项目很有可能是张嘉明、谢辉利用公司迫切希望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而编造相关资料欺骗公司进行投资。

            在这种背景下,天一科技为保障自身利益,2009年9月27日以张嘉明、谢辉等借贵州润丰矿产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虚构矿产储量事实、隐瞒真相为由,向湖南省平江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案。经湖南省平江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立案侦查,目前已对张嘉明、谢辉等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

            天一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正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封冻结犯罪嫌疑人财产及追回上述投资款,最大限度保护公司的合法权益,避免损失的扩大。同时,公司准备在犯罪嫌疑人进入法院审理阶段时及时提起附带民事诉讼,从而保障将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不过,公司同时表示上述项目可能为公司带来较大损失。公司将就上述案件的进展持续进行披露,并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揭秘龙虎榜

    下一篇

    丰隆7亿美元转手新飞?新乡国资委称不知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