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厦门钨业否认“被采购”比亚迪概念仍存疑

    2009-11-14 03:36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比亚迪”是什么?

            对A股投资者来说,这三个字与其说是新科内地首富掌舵的车企,倒不如说是能“点石成金”的魔棒——A股市场与其扯上关系的股票无一不大涨。一年前是科力远(600478,收盘价19.40元);今年上半年是横店东磁  (002056,收盘价15.32元);本月,来接力的变成了厦门钨业(600549,收盘价22.12元)。

            然而,科力远镍氢电池组至今未取得明显突破,横店东磁能否收获比亚迪订单也迟迟没有下文。市场总是在炒作之后才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而让厦门钨业身价骤升的“贮氢合金粉”,是否真正具有让股价一飞冲天的价值?

    市场

    贮氢合金粉再引关注

            净利润同比大降72.21%的三季报并未打击市场对厦门钨业的信心。进入本月,该股二级市场表现相当抢眼,11月第一周累计涨幅达到了15.25%,为该股今年3月份后最大周涨幅。

            是什么原因刺激了公司股价?厦门钨业本周二发布的公告给出了答案。厦门钨业在公告中表示,对于近日有市场传言指公司将与比亚迪签订贮氢合金粉采购大单一事,公司近期并没有与比亚迪进行上述事项的意向。至于混合动力汽车镍氢电池用贮氢合金粉的研发进度,公司该产品至今尚未通过任何用户的认证。

            对有心的投资者来说,厦门钨业研发贮氢合金粉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今年一季度市场爆炒电池股时,该股就因为这一产品被市场资金发掘。本次“风云再起”,不过是因为跟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比亚迪联系到了一起而已。

            公开资料显示,贮氢合金是一种能在晶体的空隙中大量储存氢原子的合金材料,因其具有可逆吸放气的性质,可以存储相当于合金自身体积上千倍的氢气,吸氢密度超过液态氢和固态氢密度。因此,贮氢合金粉被主要用作电池材料,在镍氢电池中起储氢作用。

            而随着采用镍氢动力电池的混合动力车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主流,对贮氢合金粉的需求自然会不断上升。据招商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赵春介绍,一台混合动力车大致需要70公斤的贮氢合金粉材料;因此一旦国内镍氢混合动力车市场启动,贮氢合金粉作为车载动力电池主要材料,市场容量会非常巨大。

            科技部“十城千辆”计划提出,到2012年国内新生产的汽车中要有10%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目前国内汽车1000万辆的年产量计算,将达100万辆;即使其中50%为镍氢混合动力车,那么届时对贮氢合金粉的年需求量都将达到3.5万吨。而当前国内需求仅在1万吨左右。

    现实

    高端产品尚未规模化生产

            “尽管产品前景光明,但短期内并不是好的投资时点。”这是前期记者同业内分析师交流时了解到的观点。

            最大的原因在于车用贮氢合金粉对技术、工艺等有特殊要求。换言之,尽管同为贮氢合金粉,但与厦门钨业对外销售的并不是同样的产品。此前厦门钨业证券部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公司现有贮氢合金粉主要用于普通镍氢电池,新能源汽车所用贮氢合金粉在质量、纯度等方面有更高要求;而公司虽然在公告中提到比亚迪是贮氢合金粉用户之一,但目前后者向公司购买该产品也不是用于新能源动力车。此外公司也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今年1~9月,比亚迪采购的贮氢合金粉,不到同期厦门钨业贮氢合金粉总销量的1/10。

            不过,厦门钨业并非不能生产车用贮氢合金粉,公司已有产品送往日本做认证,试用厂商为给丰田混合动力车做配套的松下和三洋;然而时间成了市场对公司投资的最大障碍。由于需要对安全性、使用寿命、充电时间等进行详细测试,混合动力车用电池材料所需认证时间都较长,赵春表示一般为3年。虽然厦门钨业的认证期已达到3年,但前述证券部人士称在今年年内通过认证的可能性较小。

            其次,就厦门钨业现有贮氢合金粉而言,行业产能过剩导致这部分产品对公司业绩贡献很小。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能源新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占同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6.60%,为仅次于钨钼产品的公司第二大主业。然而该块业务毛利率仅有1.70%,不仅远远落后于钨钼制品的19.01%,甚至低于房地产业务的4.73%。厦门钨业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行业竞争激烈、产能严重过剩是公司电池材料毛利率过低的主要原因。他坦承,尽管公司贮氢合金粉产能已达到5000吨/年,但实际产能仅开出一半左右。

            此前市场有消息指,公司锂电池材料钴酸锂和磷酸铁锂已进入比亚迪的供货体系,在向后者供货,这一说法被前述证券部人士否认。他向记者表示,磷酸铁锂目前尚属于实验室产品,并未形成规模产能,有条100万吨的生产线正在建设中。

    源头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未发动”

            归根结底,导致当前新能源汽车在A股市场仍属于概念的最终原因,还是国内市场看不到启动的迹象。

            以比亚迪这位新能源汽车“先锋”为例,双模混合动力车F3DM在一年前就已经上市,然而至今仍仅面向集团客户发售,并未对个人客户开放。价格当然是阻碍该车市场化推广的重要原因,F3DM目前报价仍然为15万元左右,高出同类车型。尽管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去年表示,将在今年9月向个人消费者发售F3DM双模电动车,然而至今并未实现。

            不过,即便是“财大气粗”的集团客户,目前看来对比亚迪该款车型的接受度也并不高。据广州媒体上月底报道,去年12月上市后,F3DM前8个月只向政府和企业团体销售了100辆左右。这个数字与比亚迪原先制定的1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相去甚远,公司目前已将年销售目标下调至3000辆~4000辆。

            鉴于此种局面,此前记者就奥巴马访华能否给A股新能源相关个股带来阶段性机会进行采访时,业内分析师大多都不认可新能源汽车板块,认为在国内市场大规模启动前并不是好的投资品种;在市场需求启动前,A股上游零部件、原材料厂商都不会明显受益。本月同样因为比亚迪被市场炒作的法拉电子(600563,收盘价17.00元)在本周二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虽然就薄膜电容器与比亚迪签订了采购协议,但数量非常小,今年至今产生的销售金额还不到其同期销售总金额的0.1%。

    投资策略

    比亚迪概念股仍需关注

            虽然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大规模推广存在众多现实问题,但投资者也不可以完全放弃对上述“比亚迪”概念股的关注。就比亚迪F3DM本身而言,业内认为其各项参数并不落后。记者此前从比亚迪获得的资料显示,F3DM可使用家用220V电压进行充电,7小时可充满;若在专用充电站,则10分钟左右可充50%的电量。充满电后若使用纯电力驱动可行驶100公里,混合动力状态下行驶路程可达到400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比亚迪公关部了解到,公司也在尽力采取措施,力争早日面向个人客户发售,其中包括争取最高额度达5万元的财政补贴政策。比亚迪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将相关材料报送有关部门,正在等待最终的政策支持。

            而具体到A股相关个股上,除法拉电子外,业内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关注厦门钨业贮氢合金粉在车企认证试用方面的进展。

            招商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赵春表示,混合动力车用贮氢合金粉的认证,需要对产品质量、稳定性等进行长期跟踪检测,一旦通过认证订单不会轻易改变;并且由此对后来者形成的较高的进入壁垒,毛利率也会高于同类普通电池用产品。因此,厦门钨业车用贮氢合金粉若能在此后获得认证,公司所具备的投资价值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市场普遍关注另一只“比亚迪”概念股横店东磁。公司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已给比亚迪送样。近期市场有传言称公司有望拿到比亚迪订单,虽然公司在记者求证时否认了上述传言,但业内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可关注该事项的进展。毕竟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旦打开,A股零部件及原材料厂商中率先受益的,肯定已经是与比亚迪建立了合作关系的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洋河股份连受机构追捧 或成世联地产第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