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就业仍未改善 美元盘整一时难改

    2009-11-14 03:3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元指数本周先击破前期低点的74.94点,最低达74.78点,其后即展开反弹,周五最高弹至75.70,截至昨17时,暂报75.38点。

            美国创纪录的失业率并未带来避险情绪,反而使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实施宽松政策,预计美元未来仍有底部反复可能。

    就业问题困挠美联储

            由于美国现阶段失业率仍然极高,所以美元仍深受压制。

            上周五(11月6日)美国公布的10月份失业率达惊人的10.2%,为26年多以来最高,预测是9.9%;同在当天公布的10月非农裁员人数为19万人,也高于预期的17.5万人。本周四(11月12日)美国公布就业指标却显得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一个月来最低,只有50.2万人,预测是51万人,持续申领失业金的人数也在减少。

            上述数据看似矛盾其实未必,因10月份失业率是“过去式”,周初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减少和失业率上升并无矛盾。从以往若干年的情况看,美国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5万~40万左右时,失业率才会较平稳。换言之,美国每周平均会有37万稍多的人找不到工作,所以新增的失业人口在40万以下就问题不大了。当前美国每周仍有50万以上人失业,所以正常情况下失业率还会提升。

            市场预期美国失业率上升,美元的走势就会受到压制,除非物价指数快速走高。从当前情况看,美国非但无物价压力,反而有些通缩压力。当失业人数居高不下时,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一定会增加,因许多失业者失业金领取期限满后会向政府申请临时补助。上周美国国会批准一法案,可将失业补助时间最多再延长20周(原为半年)。这是经济自2007年末衰退以来,美国的国会第三次延长补助时间。

            从种种迹象看,美元虽然比较超跌且隐含超跌反弹动能,但基本面在可预见将来变数并不是很大,因此其继续维持底部盘整机会较大。

    欧元有滞涨迹象

            继续大幅下跌似乎也缺少空间,因欧元走势开始迟滞且欧元区基本面也并非如人们想得那么好。

            昨18时左右,欧元区公布了3季度GDP数据,环比为升0.4%,差于预测的升0.5%,同比为减4.1%,也差于预测的减3.9%,不过这两项数据均大幅好于二季度,也是六个季度以来首度环比增长。无独有偶,英国昨公布GDP数据也不太理想,其三季GDP为环比升0.3%,差于预期的升0.6%。

            美国是上月末公布的三季度GDP,美国的指标就好于预期,这提示市场原先可能对欧元有点过度乐观。欧元区和英国公布GDP数据后,美元指数有所反弹,但力度有限,因毕竟欧元区经济成长仍大幅好于二季度。欧元区二季度的GDP为环比降0.2%,同比降4.8%。

            在这次欧元区所公布的GDP数据中,如果分类来看,欧元区主力德国情况似乎最好,其三季度GDP因得益于出口而环比升0.8%,法国和意大利则情况较差,法国三季GDP升0.3%,只及预测的升0.6%的一半;意大利三季GDP升0.6%,差于预测的升0.8%。

            欧元近几个月的强势一方面和其出口回升相关,另一方面和其在刺激政策回收方面的措辞较美国更为强硬相关,然而随着美元不断走贬,其出口方面力度渐渐不济,而对通胀的强硬态度也可能因经济指标弱于预期而渐渐软化,这一切均可能会阻止欧元继续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股指震荡上行 基金展开微调

    下一篇

    淘金增发 “见光死”个股碰不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