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关将至 明星私募投资风格分化明显

    2009-11-13 03:44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2009年的收关战进入最后阶段,在如今火爆热闹的市场里,与公募基金“价值投资”的趋同性相比,明星私募的“投资经”出现较大分化。特别是,今年公募投研人士大规模“奔私”之后,私募的投资风格上,又增添了一股公募投资理念的血液。

            目前,明星私募基金经理中有趋势投资者,也有长期投资者,有人在基本面不佳的“红海”(低价题材股),也有人将重金砸向公募基金扎堆的“蓝海”(蓝筹股)。

    明星私募投资风格分化

            今年以来,从市场营销到渠道建设,公募基金公司的发展理念被成功复制至私募。同时,私募的投资风格也出现分化,新老私募的投资风格差异化明显。

            部分明星私募持有个股时间较长,并喜欢提前布局。肖华掌舵的尚诚从2008年三季度建仓达安基因算起,该私募持股时间超过一年,今年第2季度和第3季度解套并大赚之后逐步减持,到三季度还持有达安基因多达78万股;三季度肖华建仓飞乐音响196.74万股,目前浮盈约为15%,该股也是王亚伟三季度的建仓股;赵军掌舵的“平安信托·淡水泉一期”持有恒星科技也超过半年时间,而且三季度出现增持。

            也有一些明星私募机构除了用信托基金帐户建仓的同时,用私募公司自己的账户跟踪建仓,比如上海睿信和上海朱雀。

            上海睿信投资兰生股份和海泰发展将近一年时间,三只产品减持兰生股份之后,又用上海睿信公司自己的资金建仓该股多达130.05万股,该私募的信托产品也同时小幅增持海泰发展,该私募至今持有这两只个股。

            资料数据还显示,今年三季度,“华润信托·朱雀专项合伙”和9月初刚成立的“华润信托·朱雀3期”分别建仓西藏旅游356.63万股和301.54万股,该公司自己的账户——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也建仓该股205.78万股。“信托系”私募上海朱雀是国内首家合伙制私募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10亿元。

    私募投资风格的公募理念

            与吕俊、肖华、赵军、石波、江晖、田荣华和何震等明星私募偏爱建仓基本面稍显逊色的  “红海”(低价题材股)不同,一些刚刚入道私募的原公募人士更愿意将重金砸向公募基金扎堆的  “蓝海”(蓝筹股)。比如从交银施罗德转投阳光私募的李旭利。

            今年6月份,公募基金界知名“老兵”的李旭利,以合伙人身份正式加盟由私募大佬裘国根掌舵的上海重阳,任职上海重阳首席投资官。截至目前,李旭利管理的“华润信托·重阳三期”(9月7日成立)两个月的净值增长已超过15%,远远领跑同期成立的其他私募产品业绩。

            根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刚刚成立的“重阳三期”就重仓了4只蓝筹股,分别买入青岛啤酒807万股、东阿阿胶1069.76万股、复星医药1291.9万股和博云新材35.9万股;在10月19日之前,青岛啤酒行权期间之前,李旭利再度增持青岛啤酒至1146万股。

            记者粗略计算,“重阳三期”在上述四只重仓股上的建仓成本约为7.55亿元,占  “重阳三期”净值的65.7%。也就是说,李旭利高达65%的仓位重金砸向“大消费”板块。

            从10月底以来,“大消费”板块快速突破,饮料、医药和家电等行业个股连续大涨,李旭利重仓的上述四只品种集体创出反弹新高,就连上市不久的新股博云新材也连创新高。截至昨日,“重阳三期”持有的上述四只个股总市值已高达9.38亿元,照此计算,“重阳三期”的这四只重仓股的浮盈已超过1.84亿元。

            “从过去的三年看,宏观经济波动幅度非常大,特别是基金经理就开始由自下而上转向自上而下做投资,甚至淡忘自下而上选股这一最基本投资的技巧。”李旭利最近公开表示,三季度选择上述四只个股的理念是,在流动性行情结束后,寻找穿越周期的成长性企业才是主要的投资之道,上述四只个股有望在未来三年保持确定的高成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股指渐行渐缓 大盘是否调整得看金融地产脸色

    下一篇

    有消费数据撑腰 百货股上涨底气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