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组大戏开始上演 汽车股昨日“马力十足”

    2009-11-11 01:37

    今年年初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如今,广汽和长安走出了第一步,因此可以预计在接下来的时间,还会有更多的汽车公司加入到重组行列,这里将涉及到不少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宋元东

            继广汽重组长丰汽车之后,今年以来国内的第二例汽车并购大案昨日诞生。昨日,受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汽车资产并入长安汽车集团消息的刺激,两市具有重组预期的汽车股表现活跃,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江淮汽车等个股纷纷上扬。

    市场表现

    汽车重组概念股纷纷上扬

            昨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签署协议,重组长安汽车集团。受此影响,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以及江淮汽车等具有重组概念的汽车股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活跃,午后纷纷出现一波快速拉升,尤其是一汽轿车表现最为抢眼,盘中一度涨幅超过7%,收盘时仍大涨5.19%。

            今年以来,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曾一度传出整体上市的传闻,并预期将借壳一汽轿车。今年8月份,三家上市公司一度停牌对传闻进行澄清,公告称一汽集团尚没有确定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也没有确定具体的时间表。涉及汽车上市公司的另一大重组绯闻则来自奇瑞和江淮汽车,早些时候,市场传闻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的重组方案有望于今年四季度出台,并且重组方式极可能为二者交叉持股。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年初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如今,广汽和长安走出了第一步,因此可以预计在接下来的时间,还会有更多的汽车公司加入到重组行列,这里将涉及到不少上市公司。随着长安汽车复牌以及将来资产注入进程的推进,具有重组预期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江淮汽车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出现投资机会,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

    长安汽车

    三个月内不筹划资产注入

            长安汽车今日发布公告称,重组完成后,长安汽车集团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和控股地位没有出现变化;此外,长安汽车集团对于划拨进入的中航集团汽车资产,目前还没有注入公司的相关计划,并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该事项。

            国内某知名券商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将主打微面产品的哈飞、昌河以及东安动力的发动机等资产注入后,长安汽车集团在微车领域的实力将进一步增强,未来择机注入上市公司也是早晚的事情。但此次并入资产中,除东安动力稍好外,其余资产的整体盈利水平一般,未来即使注入长安汽车,也未必会被市场看好。

            “控股股东拿到了更多的资产,这对上市公司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情!”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则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盈利水平不能静态观察,还要看资产如何使用,在谁的手上发挥作用,协同效应如何。作为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长安汽车集团是否会把这笔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及何时注入,目前还不得而知,因此对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提升也无法预测。但是,注入预期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长安汽车的估值,提升幅度就要看市场的评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如家业绩过“拐点”明年加快扩张速度

    下一篇

    大盘连涨八天 短线有震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