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锁概念遭爆炒 吉峰农机忙澄清:我不是苏宁

    2009-11-10 02:13

    每经记者  崔丹

            由于创业板上市当日遭游资爆炒,目前许多个股依处于跌势之中。不过,有望复制“苏宁道路”的

    吉峰农机  (300022,收盘价43.95元)在6个交易日中累计涨幅达到36.28%,成为目前创业板的涨幅冠军。昨日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后依然难挡股价的升势,公司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达到9.27%。

    游资炒作  股价飙升

            创业板上市当日,吉峰农机的涨幅并不是最抢眼的,该股首日最大涨幅为189.58%。在随后的交易日中,吉峰农机的走势却是最为强劲的一只。

            11月2日,创业板第二个交易日,吉峰农机在开盘不久后被大幅拉升至涨停板。在11月3日、11月4日股价稍作休整后,上周四公司股价以39.19元高开后再度被封至涨停。在这次强势涨停后,公司迎来一纸股票停牌公告,于11月6日停牌。

            昨日,吉峰农机对近期股价波动发布核查公告。公告称,公司近期基本面未发生任何变化,同时还对经营风险作出提示,公司与家电行业的“苏宁、国美”的经营情况存在一定差异性。农机流通行业是为农服务的微利行业,相对于国内其他行业的经济效益偏低,据对百家实力较强的农机流通企业调查,2004年、2005年和2006年三年中,销售农机产品平均毛利率分别为5.23%、4.69%、4.68%,行业平均毛利率基本在4%左右。

            显然,公司不愿意被市场认为是农机行业的“苏宁”,并强调行业薄利的特点。不过,这份核查公告并未阻挡市场游资的炒作,昨日吉峰农机复牌后一路冲高,股价涨幅一度高达9.27%。

            近期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自创业板上市交易以来,吉峰农机前五大买入席位中均以游资席位为主。上市首日,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大举买入2127.33万元。而机构席位一直处于卖出状态,11月2日和昨日,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331.6万元、435.9万元。

    研究员:暂时难成“苏宁”

            “公司是连锁经营,但说它是农机行业的苏宁电器有些牵强,至少现在看不出来。”东北证券行业研究员荀剑告诉记者。

            荀剑表示,苏宁、国美所处的家电行业集中度很高,面对的是大家电厂商。但农机行业不同,该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苏宁、国美可以占用厂商较长时间流动资金的模式在农机行业行不通。“那些农机生产企业的规模很小,公司根本无法长时间占用它们的流动资金。此外,公司的业务基本在西南,由于各省农机化水平、农业发展状况不同,公司省外扩张也存在一定难度。”

            资料显示,公司现拥有直营连锁店70家,连锁网络覆盖四川、重庆、贵州、广西、广东、陕西、云南等省区、直辖市。不过农机连锁经营还处于起步阶段,农机连锁企业销售收入占全国农机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不足1%。

            “同时,农机连锁销售这个行业的毛利率比较低。行业的确符合创业板高风险的概念。”荀剑表示,“公司目前动态市盈率达到100倍,显然这个估值水平过高,目前参与的资金也以游资为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嘉实基金:2010年 股票便宜机会多

    下一篇

    S*ST朝华股改方案出炉 拟注入铅锌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