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的不一定美

    2009-11-07 02:13
        几乎全球的投资者都喜欢高成长的小型股票,他们通常热情高涨地买入这些股票,并期待着分享这些小公司由小到大成长过程带来的高额回报。如今在创业板上市之际,对于“小而美”、“小而优”、“小而强”的憧憬再一次刺激了很多人的神经,其实,投资创业板公司要留心两个误区:一个是误认为“成长性好的就一定赚钱”;另一个是误认为“小的成长性就一定好”。

            首先,说到“成长性好的就一定赚钱”,研究表明,投资于那些所谓成长性很好的科技股、热门股票,不但不能保证一定赚钱,甚至常常带给投资者糟糕的回报。

            高成长型股票之所以不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甚至可能会导致巨额亏损,其首要的原因在于投资者的出价过高。因为决定股票涨跌的因素不是其实际的成长性,而是预期成长与实际成长的差距,现实中,成长还可能会遇到种种的障碍而不能如意甚至完全无法实现,当希望落空之时,股价的下跌就成为必然。

            我们以美国纳斯达克为例,它算是全球最成功的创业板了,但就是这样的市场,历史上的最高估值水平也只是接近50倍PE,如今10年快过去了,纳斯达克指数当前的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指数只有两千多点,距离最高点腰斩了一半以上,这意味着在泡沫高峰期对未来成长性超额透支。如今,中国的创业板首批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已经达到50多倍,首日爆炒的市盈率更是达到惊人的75倍到100倍。

            其次,“小的成长性就一定好吗”?不可否认的是,小公司的平均成长性会较高,个别佼佼者可能实现较长期的高速增长,但正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在成功公司的背后同样有诸多小公司被淘汰、退市,投资这些公司也将血本无归。

            即使是不退市,我们还要警惕某些公司上市后的业绩突然变脸,很多公司尽管小,但实际的成长性却也可能很差,甚至可能没有中小板乃至主板市场的同类公司发展得好。这样的公司如果也给予过高的估值,将面临业绩和估值下降的“双杀”。剖析了上面的两个误区后,结论就是“小的不一定就美”,这话不一定中听,但对于那些没有好好做功课就要杀入创业板的人而言,应该算是逆耳良言了。  (兴业全球基金  辛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工信部称钢铁工业发展不鼓励直接出口

    下一篇

    画说股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