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向民企“开门”中广核抛10亿大单

    2009-11-06 03:45

    根据协议,中广核与这些民营企业将在核电建设、装备制造、安装调试、核电设计研发等方面展开合作。除了此次签下的10亿元合同之外,中广核透露,近期还将与浙江一批民营核能装备企业,签下大约40亿元的合作协议。

    每经记者  翟敏  实习记者  王磊发自深圳

            在普通人眼中一向神秘的核电装备产业,正向民营资本“有限”敞开大门。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以下简称中广核)近日与浙江30多家民营能源装备企业集体签约,项目资金总计约10亿元。虽然这些民企所提供的装备和服务多为外围技术,但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企批量进入核电领域仍具标志意义,无疑将提高我国核电装备产业的国产化率。

    10亿大单之后还有40亿

            据介绍,此次中广核与浙江30家民营能源装备企业签订的合作协议,总金额约10亿元,但这仅是核电“大蛋糕”的一小口。目前,中广核在建核电项目设备共16台,涉及装备总额上千亿元。

            根据协议,中广核与这些民营企业将在核电建设、装备制造、安装调试、核电设计研发等方面展开合作。除了此次签下的10亿元合同之外,中广核透露,近期还将与浙江一批民营核能装备企业,签下大约40亿元的合作协议。

            中广核官方资料显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是我国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清洁能源企业。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近40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阳江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超过1000万千瓦核电机组,目前正在建设或开展前期工作。

    多为外围配套技术

            “核电产业涉及原料、设备制造、装配、核电站运行管理、废料处理等诸多环节,跨度很大,费用很高。”中广核集团总经济师张焱廷在签约当天向媒体介绍说,虽然核电装备已实现较高国产化,但以前浙江民营企业大多只能做一些配套工作。

            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拿到了中广核的项目,公司副总经理鲁尚毅说,他们主要帮中广核做一种叫“常规岛电站辅机”的产品,作用是  “在原子反应堆把核能转为热能后,常规岛电站能把热能变成机械能”。

            浙江三方控制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具有中广核装备采购资质的一家公司,该公司核电办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公司在前几年便和中广核有合作,主要提供一些阀门设备,已经完成价值数千万元的合同。

            长城证券电力与新能源分析师周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采购设备一般分为四类:一是常规类设备,较容易采购,只是对于设备质量有较高要求,如开关、直流电源等;二是关键设备,如一些核岛设备,如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这些设备目前只有少数大型企业可以涉足;第三类是如核岛核主泵等瓶颈类的设备;第四类是一些非标准化设备,用采购的方式能够节约成本。

            “中广核这次采购的设备,都是常规类设备和非标准化设备。”周涛分析。

            中广核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介绍,这些民企实际上涉及的领域都相对外围,比如阀门之类。而核心的技术在市场准入上有很高的资质要求,并且在科研能力、实验要求等方面,民企尚达不到标准。

    助推核电装备国产化

            中国核电网资料显示,目前,中国能自主设计建造的核电站最大输出功率为65万千瓦,而国际上先进的核电站则达到百万千瓦级。从发展阶段看,中国的核电还处于自主技术成熟化、批量建设的准备阶段,核电站数量也较少。

            由于我国核电产业的核心部件国产化率尚不高,还要受制于国外专利技术,眼下面临的问题是:核电项目上马的速度较快,与自身装备制造供应能力不配。

            “中国的核电生产能力基本上集中在大型国有核能装备企业。”中广核集团浙江核电项目经理黄意才表示,“国内民营核能企业刚刚起步,我们与民企合作的目的,一方面是解决自身制造能力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借机推动民营核能企业上规模、上水平,打造中国的核能产业链。”

            财富同道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中国核电企业中,中广核起步最早,技术队伍上优势最明显。但跟国际先进技术相比仍较为落后。”

            他认为,中广核的核电设备自主生产比例不高,这次向民营企业采购相关装备,虽然不会涉及核心装备,但标志着民营制造业在某些领域的水平,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了东方电气(600875,SH)、上海电气(601727,SH)等老军工核电企业的水准。

            “同时也预示着我国核电自主生产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民间资本的繁荣将会推动整个核电产业的进步。只要向民间资本开放,更多关键设备都可以实现国产。”王亮乐观地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同方股份拟投10亿元建国内最大LED基地

    下一篇

    “三鹿后遗症”:河北数百户奶农讨债奶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