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暴涨打压全球股市 绝地反弹能弹多高

    2009-10-31 01:43
    每经记者  杨可瞻

            10月21日,美元指数滑至年内新低的74.94后,展开了一轮报复性反弹,A股、美股、金价及油价应声大跌。不过,在美国第三季度GDP一年来首录增长的轰炸下,美元急速跌落,股市、商品市场也做出强烈反应,道指创3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本轮美元反弹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美元走强能否持续?对A股、美股及商品市场又有何影响呢?

    美元强势反弹

            美元本月以来的走势就像过山车。前21天,随着全球经济明显好转及风险偏好情绪的持续上扬,美元指数从10月2日的阶段高点77.48跌至74.94的年内低点,期间跌幅近3%。22日,美元指数跌幅已收窄至0.05%。随后,在避险买盘提振下展开一轮报复性反弹,日K线更走出“四连阳”佳绩。从22日至28日的短短7天内,美元指数累计涨幅高达1.82%。

            美元的强势反弹对全球风险资产价格造成沉重打击。道指在冲高至年内新高10119.17点后遭遇逆转,跌穿9800点关口。A股同样受到美元走高拖累,22日至29日大跌3.6%。商品市场亦大幅走低,国际金价就大跌近3%,而12月交货的轻质低硫原油结算价暴挫4.8%。

    根本原因是套息交易?

            美元为什么会绝地反弹?首先从经济数据来看,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并不理想,为美元反弹提供了支撑。周二美国公布的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跌至47.7。美国9月新屋销售遭遇6个月来首次下滑。

            另外从信用市场来看,截至周四,DJ信用违约互换(CREDITDEFAULTSWAPS)指数暴涨7.35%至109.103,显示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反弹。

            知名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昨日表示,由于之前跌速太快,本轮美元反弹是技术性的。部分对冲基金是根据量和幅度等技术指标来交易的,由于此前市场对经济预期过于乐观,一旦数据低于预期,这些对冲基金将对套息交易进行平仓并选择套现。

            长城证券策略师腊博昨日也指出,美元这波反弹背后的根本原因为套息交易在作怪。

            数据显示,美元3个月期伦敦同业拆借利率近来持续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套息交易者纷纷借入极其便宜的美元,同时兑换为高息货币。不过一旦经济数据稍有风吹草动,避险情绪就会推高美元,套息交易者手中持有的高息货币将贬值,为了避免进一步贬值,不得不对套息交易进行平仓,相当于买回美元,进一步推高了美元汇价。

            澳元目前在8大货币中利率最高,纽元居次。22日至28日美元反弹期间,纽元兑美元和澳元兑美元的日涨跌幅绝对值的平均值分别为0.76%及1.06%,同期欧元和英镑兑美元仅为0.46%和0.56%。高息货币的套息平仓活跃程度可见一斑。

    美元短线或还将走强

            周四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上升3.5%,为近一年以来首次正增长,且好于预期值。受此打压,美元指数周四暴跌0.6%至75.9。

            未来美元到底何去何从?又会对A股造成何种影响?谢国忠认为,未来3周内美元还将保持反弹势头。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在外贸逆差降低等因素带动下已经较过去好许多,而市场情绪往往又滞后,料美元指数很难跌破71。值得注意的是,未来12个月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加息预期往往将提前,这种情况下对冲基金可能因使用过多杠杆而退出套息交易。

            至于对A股影响,谢国忠表示,虽然美元和A股存在一定联动关系,不过决定A股走向的还是银根问题。料未来A股大掉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向上也走不远。若未来政府出台房地产方面的信贷调整,将对A股形成一大风险。

            腊博则指出,中长期来看美元贬值之路并未结束,要判断其见底往往要等到加息预期出现,料美联储很可能在明年中旬加息,而加息预期则将提前至前两个季度。美元将跌破74.9的年内低点。腊博表示,10月国内经济数据迎来一段真空期,A股转而看外围市场脸色并将此放大化。未来美元走弱将对A股形成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皮海洲:三档停牌制为何难挡爆炒

    下一篇

    招行三季报净利润降逾三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