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大戏今日开锣必被爆炒 NBD推出24版投资宝典

    2009-10-30 02:46

    面对这样一个新的交易标的,投资者应该秉承怎样的投资理念和操作原则呢,而和创业板有诸多相似点的中小板上市历程是否有可以供借鉴的地方呢?

    NBD创业板投资宝典完全阅读地址:

    http://epaper.nbd.com.cn

    报纸第B叠、C叠,共24个版

    每经记者  马宇飞  朱秀伟

      十年的期待,十年的准备,梦想照进现实。创业板,中国的纳斯达克,今日终于破茧而出,28只新股集体在深交所上市。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再向前迈进坚实的一步。创业板的开市为逐步走向成熟的成长型企业提供发展平台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创业板公司成长红利的机会。那么,今天其会以怎样的姿态来完成它精彩的首映式呢,未来又将如何书写资本人生呢,面对这样一个新的交易标的,投资者应该秉承怎样的投资理念和操作原则呢,而和创业板有诸多相似点的中小板上市历程是否有可以供借鉴的地方呢?今日每经为你一一分解。

    【首日表现猜想】

    五大悬念待揭开

        一直以来,对于创业板开市后,个股的首日走势多有猜测,今日首批28家公司将集体在创业板挂牌交易,悬念也将正式揭开。《每日经济新闻》为你总结了创业板首日表现五大猜想。

    猜想一:是否遭爆炒?

            一些公募、私募人士几乎一致认为创业板必然遭到爆炒,理由如下:

            首先是A股很多投资者有“炒新”的传统,类似的案例在历史上有太多,更何况此次创业板个股戴着新概念、高成长等诸多光环;加上股本更小,比如华星创业,网上发行数量只有800万股,少量资金就会对二级市场走势产生巨大影响;其次近期中小板次新股的疯狂表现,就被认为是创业板爆炒的预演。

            不过一些利空因素可能会阻止大面积被爆炒:监管机构特别是深交所的严控措施,比如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80%时,将停牌至14点57分;上周传出深交所对基金等机构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尽量不要参与首日交易;另外创业板发行价偏高,留给二级市场空间很小,加上又是28家一起上市,投资者选择更多。

            因此创业板首日是否会遭遇大面积爆炒,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以上矛盾双方角力的结果。

    猜想二:是否产生百元股?

            创业板上市首日是否出现百元股,又是另外一个悬念。

            统计显示,首批28家公司的平均发行价为25.43元,其中有两家公司的发行价超过50元,也是最有可能在上市首日成为百元股的公司。分别是红日药业,发行价60元,对应发行市盈率49倍,低于平均57倍的发行市盈率,上海证券给出的预测价格达90~96元。如果想要在首日达到百元,首日涨幅需66.67%。

            其次是神州泰岳,因为飞信业务被投资者所看好,其发行价58元,对应市盈率达68.8倍,但其保荐机构中信证券依然十分看好,认为该股合理估值在63.64元~74.53元。今日,想要加入百元股俱乐部,涨幅需超过72.41%。

            除此之外,机器人为39.8元;中元华电为32.18元,不过可能受制于涨幅80%需停牌至14点57分的新规,这两只股票在首日可能难成百元股。

    猜想三:严打措施有无用武之地?

            由于创业板公司股本小,股价容易被操纵,深交所专门出台了《参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

            主要内容包括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可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50%时,可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80%时,可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但在炒新成习惯后,其会否有效待观察。

    猜想四:是否出现破发情况?

            市场主流观点基本认为创业板首日会出现高开,但依然有人认为有些公司首日可能会破发。

            首批28家无疑都是精挑细选过的,业绩、公司治理等较为稳定,不过又存在一个问题,一些公司业务依然属于传统范围,正因为如此创业板才有了“缩小的中小板”的称号,有些甚至与主板、中小板的公司从事同样的业务。

            但创业板的估值相比主板、中小板高太多。另外,从申购情况来看,基金等买方显得十分谨慎,这也许能说明一些问题。同时,从国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新股破发屡见不鲜,因此在一级市场已经透支未来的背景下,创业板上市首日是否有新股破发值得关注。

    猜想五:基金、QFII等主力机构会否参与?

            统计显示,首批28家公司共发行61164万股,平均每家公司2184万股,其中网上发行48931万股,平均每家1747万股,单从发行规模指标来看,对于基金这类投资者,创业板可能并不具备太大的吸引力。

            按照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的分析,稍微买多一点,股价估计就已飙上去了;如果买太少了,对动辄数十亿元、上百亿元规模的基金而言,基本就没必要配。市场传闻深交所近期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基金在创业板开市首日尽量少交易。不过对于资金规模较少的QFII、券商自营等则有欲望从中分羹。

    【走势研判】

    初期爆炒难避免  三个月后或价值回归

        本报记者采访后发现,多数人认为首批创业板股票上市后将难逃被爆炒的命运,甚至有投资界的老手宣称,其中部分股票短期内将涨到让人难以相信的地步。同时,对创业板的炒作可能持续两到三个月的时间;但市场始终会有一个理性回归的过程,投资者须注意提防风险。

    高成长预期或成炒作借口

            据记者统计,创业板28家公司平均发行价为25.43元,平均发行市盈率近57倍,远超今年中小板24家IPO公司的水平。面对高估值的压力,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后还能再遭爆炒吗?国金证券张兆伟表示,A股市场历来逢新必炒,创业板也不会例外。

            张兆伟指出,由于28家创业板公司的流通盘累计相加仅相当于主板一只中盘股的规模,阻碍了主流资金的进出,而一些投机性强、流动性强的中小资金将成创业板市场初期的主力,也决定了创业板开市后必遭爆炒。

            上述观点得到一知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的认同,他强调,仅从估值角度来看,部分创业板股票在开盘当天可能就会炒到100倍市盈率之上。

            这并非难事。以发行市盈率超80倍的鼎汉技术和宝德股份为例,只需在发行价的基础上涨25%,即可达到100倍的估值水平;而市场中唯一一只电影股华谊兄弟,也只需涨45%左右便可。考虑到今年IPO的24家中小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62.81%,上述几只股票出现百倍估值的概率相当大。

            “创业板是新事物,对其估值暂时也没有一个标准。100倍市盈率高吗?如果今年的业绩能达到100%增长,该股的市盈率就立马降为50倍。那要是连着两年100%增长呢?许多资金就是这么预期的。”前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只要高增长的市场预期形成,创业板就会有炒作空间,也许只有等到公布2009年年报时,创业板的这轮炒作才会消停。”

    三个月后价值回归

            到年报公布后,市场对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会形成一个直观的认识,达不到此前预期的股票,将向下修正估值水平。

            按照他的说法,从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开盘交易算起,对创业板的炒作可能持续到明年1月底的年报披露期。换句话说,创业板市场在挂牌交易3个月后才将迎来调整。

            这样的时间拐点判断也被其他市场人士所引用,尽管他们给出的理由各不相同。长江证券张凡表示,综合海外创业板的经验来看,中国创业板可能在开盘交易三个月后迎来价值回归。

            申银万国认为,观察中小板和中国香港创业板的初期表现,二者均经历了推出后两个月左右的交易活跃——3个月左右的理性回归——8个月左右的交易再度活跃——最后再度理性回归并与主板走势一致四个阶段。

    【交易策略】

    先适度投机  再进行投资

        要想在创业板生存、分一杯羹,找到与之匹配的投资策略显得尤为重要。专家们认为,可采取“先博傻、投机,再投资”的策略。

    前期少量投机  摸清规律

            创业板推出初期最为核心的就是控制仓位,初期少量参与。

            “28家公司流通盘加起来不到5亿股(不含网下发行部分),市场主流资金很难快速流入,相反一些资金实力相对较弱,短线投机性强、流动性强的市场热钱可能率先参与创业板交易。“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说到。

            他还认为,这些资金的特点就是喜欢短炒,敢于博傻,不在意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只注重概念炒作或者注重上市公司的价格高低等投机性价值,因此创业板初期可能会剧烈震荡,很多股票可能会出现过山车般的走势。

            对于普通投资者,他认为在初期,不能过于关注上市公司业绩状况和成长性,初期不宜采取买入并持有的策略,而要特别注意分析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投机价值,是否会吸引短线资金,采取快进快出的手法,但投资者一定要控制仓位,只能少量参与。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表示,普通投资者可以申购新股。二级市场可少量参与,等对创业板市场的运行规律有所了解后,再考虑加大投资。创业板对所有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新东西,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一般投资者至少需要3~5个月去了解,此前只能少量参与。

    长期投资  则注重高成长性

            上述分析师认为,到一定时候破发会很正常,创业板市场整体估值趋于合理,比如市盈率可能将低于40倍。这个时候投资者可对一些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公司采取逢低买入,长线持有的策略。真正高成长性的公司,如果业绩大大超出预期,可能会遭到更多资金的关注和炒作。想要这个阶段掘金,投资者可能就要注意去伪存真,找出真正高成长、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尚雅投资总监常昊表示,要从公司的基本面考虑,其中主要关注成长性,因为创业板公司风险主要是公司存续期比较短,风险相对比较高,所以我们会关注管理团队的稳定,产品或者经营模式的持续性。

            董登新则认为,创业板是高成长板,所以它会有很高的淘汰率,成长快的公司会保留下来,有些则会很快被淘汰,所以最大的风险是对行业风险的识别,尤其是公司自身是否拥有知识产权,这对评定一个创业板公司的价值最重要。

            当然,一些投资者中,也有对创业板不感兴趣的,号称“中国第一股民”的老仇就是其中代表,他说:“暂时不考虑参与创业板,新的东西我们不敢碰,先要看看。股本小,前期可能会很疯,但炒得再疯,还是不能脱离市场平均估值,偏离太大就越少人去关注,反正容量有限,疯狂也是暂时的,很多人将会在风光中死去。”

    【历史启示】

    中小板开市暴涨之后暴跌

        以古为鉴,可知兴替。

            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今日整装待发,这不由让人回忆起5年前中小板开板时的情形。实际上,两者具有相似的发行规模、以及相似的上市公司定位;因此梳理中小板开板前后的市场,对如何投资创业板无疑有参考作用。

    开板前:游资热身造气氛

            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正式于深交所开板,首批8只股票上市,包括新和成、*ST琼花、伟星股份、华邦制药、德豪润达、精功科技、华兰生物和大族激光。

            而在此之前,江浙为首的游资便以中小板为题材,在A股市场上掀起了两波大涨行情。其一便是于2003年底发动的创投概念行情,当时包括大众公用、龙头股份等相关个股均大幅上涨。其中大众公用自2003年11月启动后至2004年4月累计上涨40%以上,这在当时已是不小的涨幅。

            其二便是对次新小盘股的炒作,以当年5月中旬上市的北矿磁材为主的一批次新股遭到爆炒,仅半个月涨幅超过40%。

            “对比当年和现在的情形,可以清晰地发现,在创业板开板前,游资炒作的脉络竟和中小板如出一辙。”国金证券张兆伟说。

            盘面显示,从今年8月20日大盘暴跌后的第一个反弹起,力合股份、电广传媒等新一批创投概念龙头股迅速拉升,带动整个创投概念板块走强,这波炒作一直持续至9月中旬。随后,IPO重启发行的中小板次新股接过炒作大棒,以世联地产、亚太股份以及宇顺电子为代表的次新股随着创业板挂牌的临近而越发活跃,股价连创新高。

    中小板开板之初:暴涨暴跌

            中小板开板后,中小板老八股上市当天的平均涨幅129.86%,平均静态市盈率高达61倍!表现最抢眼的大族激光首日涨幅高达324.9%,静态市盈率高达百倍以上。在2004年A股市场处于大熊市的背景下尚取得如此涨幅,游资炒作的能量可见一斑。

            “从这个角度对比来看,发行市盈率已很高的创业板如果再炒,那肯定天价。”张兆伟认为创业板开板后遭爆炒将是大概率事件,只是,炒得高跌得就狠。

            中小板“老八股”在上市首日大肆风光后,全线迎来长时间的大幅下挫。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04年6月25日上市后的一年里,其平均下跌幅度为55.5%,最高的德豪润达跌了66.37%,跌得最少的华邦制药也跌了45.6%;而同期涵盖整个深交所上市股票的深证综指才跌了26.85%。

            颇有意思的是,在老八股”之后上市的中小板公司却显得较为抗跌,且越后上市的公司越明显。老八股的暴涨暴跌让市场的风险厌恶骤然升高,后来股票的炒作空间肯定要受到制约,像鑫富药业和中捷股份这些,上市首日的涨幅甚至低于50%。但反过来想,这可能也是资金布局的好机会。国联证券李斌认为,创业板或许将复制中小板这一情况;如果创业板开板的泡沫太大,造成对市场人气的严重伤害,后期市场也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老八股长期表现:五成跑赢大盘

            由于中小板在当时肩负一定的创业板使命,尽管开板出现暴涨暴跌,但板块公司的高成长性还是吸引了不少做长线的投资者。从上市已5年的“老八股”来看,以上市首日收盘价为基准,共有4家(伟星股份、新和成、华邦制药、华兰生物)公司复权后的股价涨幅跑赢大盘,另外4家(大族激光、*ST琼花、德豪润达、精功科技)则跑输大盘,长线投资者成功率正好50%。

            深圳一位资深私募经理指出,中小板和创业板强调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性;但和中小板不同的是,由于创业板存在直接退市的规定,因此长线投资者也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即使单从成长性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未来也将面临分化的局面。李斌表示,首批登陆的10家公司大都属于新兴行业或是传统行业的新兴子行业,发展前景的确值得看好;但同时他也指出,其中部分公司的业绩高成长或许只能维持两三年。比如主营飞信业务的神州泰岳,公司的成长过于依靠中移动,且与中移动的合同是三年一签。而所谓的高成长性,未来任何一个突发事件都可能发生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华星创业 成长中的移动网络测评优化服务公司

    下一篇

    汽车产销增长加快 客车股机会来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