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回暖 深赤湾、天津港后市有机会

    2009-10-27 02:34

    今年中报显示,A股港口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与盈利能力均已走出谷底,这一向好趋势将在四季度得已延续。

            随着中国与全球经济逐步进入复苏阶段,港口行业的景气回暖趋势将在四季度得到延续。在经历了一季度的量价齐跌后,上市公司盈利也步入好转。在区域方面,南方的集装箱码头将受益出口复苏的预期,而北方的散杂货港口在延续吞吐量高位运行态势的同时,其区域内港口资产整合的浪潮也可关注。

            招商证券认为,南方的深圳港是中国沿海外贸货物占比最高的港口,深赤湾A(000022,收盘价14.90元)是具备了主动管理能力的码头企业。同时,北方的天津港(600717,收盘价11.56元)兼具了广阔长期前景与中短期并购整合的预期。招商证券认为,上述两家港口企业可作为港口业配置的优选品种。

    行业数据将延续向好态势

            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1.2亿吨,同比增长6.1%;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5.9亿吨,同比增长4.2%。集装箱吞吐量于9月份实现正增长,矿石进口接卸量5000万吨高位运行,而煤炭运量的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至-13.7%。

            在南方港口方面,集装箱码头将成为出口复苏的受益者。IMF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显示发达经济体将于今年四季度步入经济复苏,中国的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延续了反弹趋势。相对而言,南方港口的外贸货物占比较高,集装箱盈利贡献比重较大。长三角的上海港与珠三角的深圳港将是出口复苏预期的直接受益者。

            在北方港口方面,吞吐量短期仍高位运行,并购整合成区域热点。矿石业务的库存压力较大,但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与工业生产数据的持续好转将使得矿石进口仍处高位运行,下滑幅度不会很大,煤炭业务则将受益季节性增长。天津港同业竞争的解决等港口资源的并购整合成为北方港口的区域性热点。

            此外,招商证券认为,A股港口类上市企业的盈利也已逐步走出阴霾。今年中报显示,A股港口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与盈利能力均已走出谷底,这一向好趋势将在四季度得已延续。

    关注两家公司

            在上市公司的盈利复苏阶段,港口等基础设施类行业的复苏更多地体现在“量”的回升,价格方面的波动则相对较小,盈利复苏的弹性也因此相对较平稳。从投资角度言,依赖于基本面分析与估值判断的港口业更多地体现在配置意义上。

            深赤湾是深圳市西部卓越的码头运营商,相对于东部的盐田港而言,其拥有更多的自主经营管理能力,在规避区域内码头的竞争分流方面也更具优势。深圳港是中国沿海外贸货物占比最高的港口,经历衰退后成长空间重新打开的深赤湾将是外贸复苏的直接受益者。

            天津港经历了去年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后,公司盈利增长将逐步趋向平稳,回归“港口本色”。招商证券认为,天津港兼具广阔长期前景与中短期并构整合预期。  招商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建信基金:市场长期价值显现

    下一篇

    保利地产三季报净利18亿预收账款增19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