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传福获封首富的符号性意义

    2009-10-13 02:57
    每经记者  陈喆

            当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成为胡润百富榜推出10年来内地首个来自汽车界的“首富”时,人们在惊讶、赞许、好奇之余,更应从中读出这一新闻事件的符号性意义。

            梳理过去10年的胡润百富榜可以发现,丁磊、黄光裕、杨惠妍、荣智健、刘永行刘永好兄弟等历年的首富分别来自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农业等各个行业,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成为中国首富为这一榜单提供了全新的注解。

            十几年前,王传福以电池技术研究领域专家的身份辞职创业,把比亚迪从十几人的小型电池企业成功转型成国内一流的汽车制造企业,不仅汽车产品销量高速增长,其电动汽车技术更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比亚迪汽车要在2015年实现销量中国第一,2025年实现销量世界第一!”记者见证了王传福在2008年央视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现场说出的豪言壮语,而“狂人”王传福的个人创富梦想却已经率先照进了现实。

            人们不禁会问,是什么成就了王传福?

            如果说比亚迪从单纯的电池生产企业过渡到汽车生产企业是王传福成功的第一步,那么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和汽车市场的巨大需求则为王传福治下的比亚迪汽车提供了绝佳的生存土壤。在诸多汽车企业被动地进行企业发展和环境污染之间的零和博弈时,王传福却在电动汽车理念的指引下,巧妙地维持着传统能源汽车和替代能源汽车的平衡。在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下,比亚迪以在电池技术上的积累在电动车制造领域占据了先机,而股神巴菲特对比亚迪汽车的投资成为王传福创富神话最后的催化剂。

            我们有理由相信,王传福荣膺中国首富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符号性特征:首先他成为史上第一位获封内地首富的汽车界人士;其次,王传福以企业和个人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此前人们关于中国加入WTO后汽车工业将受到严重冲击的疑虑;另外,在强调环境和谐的今天,王传福及其治下的比亚迪汽车证明了把握产业发展方向才能取得成功的必然规律。

            这里有一个生动的细节。据说巴菲特在和王传福会晤时曾赠予钱包以示对比亚迪汽车发展前景的信心,而王传福以“比亚迪F6DM双模电动汽车模型”作为礼物回赠。如果两人能够联手把比亚迪汽车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电动车制造企业,无疑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件幸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3年博弈终见分晓 进口马3销售权花落长安马自达

    下一篇

    双管齐下掘金业绩市 基金“抓大不放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