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578万港元天价 刘益谦拍下乾隆“龙椅”

    2009-10-10 01:42

    刘益谦这三个字在资本市场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现年46岁的他是上海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就在10月2日,浦发银行公告定向增发9.0416亿股,募资总额约150亿元,而刘益谦出资15亿元,是9名发行对象中唯一的自然人。

    每经记者  朱蔚淇  发自深圳

            苏富比香港秋拍会8日在香港落幕,总成交额达13亿港元,其中乾隆御制“水波云龙”宝座以8578万港元成交,打破了中国家具世界拍卖纪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幕后买家正是在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

    创下中国家具拍卖新纪录

            刘益谦这三个字在资本市场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现年46岁的他是上海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就在10月2日,浦发银行(600000,SH)公告定向增发9.0416亿股,募资总额约150亿元,而刘益谦出资15亿元,是9名发行对象中唯一的自然人。

            不过,刘益谦获取投资回报最高的市场并不在股市而在艺术品市场,他在这个市场已驰骋了十多年。他本人曾说,自己不清楚这个行业,甚至看不起这个行业。但他与一批金融业者将股市炒作手段应用到这个行业,还成立了上海道明拍卖公司。有报道指出,1994年以286万元买下陈逸飞  《山地风》、1997年以214.5万元买下吴湖帆《如此多娇图》册页的“神秘买家”都是刘益谦。

            在今年10月8日举行的苏富比(香港)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中,一张清代乾隆皇帝的紫檀宝座成为最大卖点。宝座由上乘紫檀木精心雕琢而成,五条“水波云龙”栩栩如生,长140.5厘米,是迄今拍出的最大紫檀木龙椅之一。这张宝座1935年曾在日本大阪展览,而后一直被私人收藏,这是第一次公开拍卖,拍卖前市场估价2000万港元~3000万港元。

            与刘益谦一同盯上此宝座的还有台湾广达集团董事长林百里,这位也是艺术品投资界高手。在今年春季北京匡时国际拍卖会上,八大山人的传世名作《仿倪山水》被林百里以近84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标下,刷新了中国古代书画拍卖价纪录。本次苏富比秋拍是二人继匡时春拍之后再一次交锋。

            在当天拍卖现场,竞标场面十分激烈,全程仅用10分钟,共叫价36次。起拍价为1300万港元,最初有5人竞标。喊到2000万港元后,有位厦门买家直接喊出3000万港元,现场出现骚动。当喊到5000万港元后,竞标者只剩下3人。到6000万港元时,有位电话投标者加入,据圈内人士透露,此人正是林百里,他曾在拍卖会前亲自到场参观这张宝座。

            最后仍由刘益谦以7600万港元投得,加上佣金,成交价高达8578万港元,也打破中国古家具的世界拍卖纪录。刘益谦同场还以3986万港元拍下乾龙青花扁壶,超过估价20倍。两次出手共斥资1.256亿港元。

    拍卖市场现暖流

            据苏富比统计,本次香港秋拍会总成交额高达13亿港元,成为香港苏富比历年来第三高总成交纪录。此拍卖佳绩比2009年春季之总成交额高出88%,各项拍卖之表现也比预期出众。

            在中国书画专场中,拍卖最高成交价为李可染的  《山林清音图》,以远高于估价(300万港元~450万港元)的734万港元成交。吴昌硕《花卉册》估价120万港元~200万港元,最后以722万港元成交,齐白石作品《钟馗搔背图》估价250万港元~350万港元,最终以590万港元成交,位列第三。中国书画成交前十的作品均由亚洲藏家购得。

            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专场中,常玉的《荷花与金鱼》以3650万港元成交,刷新画家之意境画拍卖纪录。当代亚洲艺术拍卖会中,张晓刚《同志系列(双屏作)》则以854万港元成交。

            市场人士指出,作为今秋第一个开槌的拍卖行,苏富比的不俗表现无疑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正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市场推动力量。业界关注接下来的各家拍卖会,特别是佳士得在12月举行的香港拍卖活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巨化股份两高管被调查 “出事”名单增至6人

    下一篇

    三季度GDP增速超8.5% 9月CPI降幅收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