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开互联网MBO先河 弃购分众

    2009-09-29 01:48

    一直以来,分散的股权和管理层与董事会脱节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新浪,此次MBO可谓一箭双雕。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上海

            新浪和分众最终没入“洞房”。

            9月28日——新浪CEO曹国伟在新浪的十周年纪念日,新浪公告称,以曹国伟为首的新浪管理层,将以约1.8亿美元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并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

            新浪与分众传媒同时宣布,将不再延长去年12月宣布的新浪与分众传媒合并交易的截止日。

            新浪CEO曹国伟表示,MBO有利新浪长期发展。对于和分众传媒之间的合作,新浪也宣布在暂停资本层面合作的同时,新浪和分众仍将致力于在业务层面的持续合作。

    一箭双雕

            昨日,新浪宣布一项重大的股权交易:以曹国伟为首的新浪管理层将通过新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浪投资控股)进行管理层收购。收购后曹国伟和新浪管理层将实际控制新浪投资控股。

            这是中国互联网的首例MBO。

            按公告,新浪将向新浪投资控股增发约560万股普通股,全部收购总价约为1.8亿美元。增发后,新浪总股本将扩大到约5954万股,新浪投资控股约占扩股后总股本的9.4%,并且成为新浪的第一大股东。

            易观国际CEO于扬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通过MBO,管理层将掌握新浪实际控制权,进而能更好地影响新浪未来的战略和战术。”

            一直以来,分散的股权和管理层与董事会脱节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新浪,此次MBO可谓一箭双雕。

            曹国伟指出:“管理层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有利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结构,有利新浪长期发展及公司发展战略的统一和稳定。”业内人士也认为,这对新浪是个好事。

            对1.8亿美元的用途,新浪也给予了披露:将被用于新浪未来可能发生的收购,以及公司的正常运营。

            曹国伟还透露,在管理层持股后,会让更多的员工参与股权激励。

    为何分手

            管理层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的同时,“新分恋”也画上了句号。

            新浪昨日宣布:将不再延长去年12月宣布的新浪与分众传媒合并交易的截止日。

            去年12月,新浪和分众宣布,新浪将收购分众的户外广告业务,并协议,如果在2009年9月30日前没有完成交割,该交易就自动终止。

            昨日,分众传媒主席兼CEO江南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正在开会不便接受采访,具体信息以分众传媒发布的公告为准。

            若两家公司合并成功,新公司将成为营收仅次于央视的中国第二大传媒集团。据悉,合并计划已报至商务部。分众传媒一位内部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交易终止)就是在商务部审批环节受阻。”

            于扬还指出,除去监管部门的阻力,分众自身前景也已堪忧。今年3月份,分众传媒发布的公司2008年度财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收入7.9亿美元,比2007年的5.06亿美元增长56.1%,但盈利却从2007年的1.44亿美元变为亏损7.68亿美元。

            “我们并不太看好这个交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商业楼宇的发展潜力已经不是特别大了。”于扬表示,随着央企不断进入,分众进入楼宇的成本和阻力将越来越大。“如果不能带来更多营收,成本还会不断上扬,这对新浪未必是一件好事。”

            此外,时间成本也是原因之一。

            分众传媒副总裁稽海荣向记者表示:“交易持续下去对双方经营都会带来很大影响,中间一定会牵扯到时间成本。”曹国伟也表示,拖延交易将对双方业务产生负面影响。“经双方反复协商,我们决定放弃交易。”

            尽管合并受阻,新浪和分众方面昨日同时表示,未来新浪和分众,会在更多的战略层面展开深度合作,也不排除其他层面的资本合作。

            在新浪和分众合并终止之后,另一家公司——复星国际的动作也令人期待。此前,复星国际通过收购分众股份,已成其第一大股东。业内猜测,郭广昌欲借此进入新浪。新浪和分众分手后,于扬说,“复星或者会通过其他方式与新浪进行谈判。”

    “新分恋”大事记

      2008年12月22日,新浪和分众宣

    布达成协议,新浪将增发4700万普通股用以收购分众传媒旗下的户外数字广告业务。

            2009年6月,新浪发布2009年首季财报,曹国伟宣布将交易期限延至9月30日。

            2009年7月11日,江南春表示,新浪分众传媒合并案目前并未被受理,商务部仍然在要求双方补充资料。

            2009年9月1日,新浪公布第二季财报,并表示收购交易仍在接受中国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核,新浪与分众传媒将进一步协商交易完成期限的延期等相关事宜,以促成此项交易。

            2009年9月28日,新浪和分众同时宣布交易终止。  NB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1~8月规模企业利润:电企增幅最大

    下一篇

    万事达:区域网络助力中国经济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