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事实上已泡汤

    2009-09-08 02:01
    每经记者  刘丹  发自长春

            格林尼治时间9月7日17时(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  《2009年贸易和发展报告》。报告称,2008年9月以来,金融危机已经转变为全面衰退,切实影响到了所有市场和国家,目前的经济收缩实际上已使得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无法于2015年之前实现。

    千年发展目标恐成泡影

            上述报告预测,2009年,以实际价值计算和以美元现值计算的世界贸易额,将分别萎缩至少11%和20%。迄今为止,承诺用于应对危机的公共资源,部分用在了维持发达国家的金融部门方面。这些措施可能防止了金融体系的瓦解,却不足以刺激总需求和遏制不断上升的失业率。因为最初始于金融部门的危机,已转变为实体经济的下滑。

            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反周期的宏观经济政策,才是克服当前危机的最佳补救措施,尤其需要国际社会协调行动。因为低收入国家需要更多援助才能有效实施反周期的政策,例如在国际层面协调努力增加官方发展援助、暂时允许低收入国家延期支付对官方债权人的债务。素帕猜说,这两个建议,尤其是后者,已经被一些债权国采纳。

            但是,未来几年,主要发展中国家恢复到足以将世界经济带回到危机前增长轨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已经不可能在2015年的最后期限之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建议采用新的货币体系

            报告指出,放松金融市场监管是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根源,对金融市场活动采取更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是防止危机再度重演的必要条件。同样重要的还有进行以减少货币投机收益及避免重大贸易不平衡为目标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

            该报告还指出了使用某一种国家货币作为储备资产的国际储备体系的缺陷。但是,无论是资本账户管理,还是新的国际储备货币,都无法解决许多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汇率管理问题。贸发会议的经济学家称,一个国家不可能靠采用完全灵活的汇率或靠严格地盯住汇率,来有效应对外部冲击。

            报告建议,建立一个以多边商定原则和规则为基础的新的货币体系。在这一体系中,各国应采取一种有管理的灵活汇率制度,目标是保持与经常账户状况相一致的实际汇率的稳定。一种恒定实际汇率将可以同时实现下列目标:遏制投机、防止货币币值大幅波动、防止根本性和长期全球失衡、避免发展中国家持续的债务危机、减少为稳定名义汇率而保持的国际储备等。

    资料: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在2000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峰会上,18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就《千年宣言》达成了历史性一致,承诺在2015年以前将全球贫困人口比例减半。宣言所包含的八项“千年发展目标”承载了所有国家促进发展的庄严承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美国化工巨头亨斯迈欲收购中国化工厂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