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DI指数遭遇重挫 航运股集体大跌

    2009-08-26 02:36

    分析人士认为,航运市场回落的主要原因,还是我国铁矿石进口收缩所致。预计航运业再度回升,可能会等到第四季度。

    每经记者  曾子建

            近期,航运股的持续大跌,不仅是由于大盘调整的因素,整个航运业的持续下滑,也加深了航运股的下跌幅度。近期,BDI指数大幅回落,8月以来累计跌幅高达27%,本周一继续下跌1.26%后,创下了5月份以来的新低,以2437点报收。分析人士认为,航运市场回落的主要原因,还是我国铁矿石进口收缩所致。预计航运业再度回升,可能会等到第四季度。

    钢价回落  铁矿石进口趋缓

            今年6月3日,BDI指数达到4291点后,呈逐渐回落走势。尽管此后走势也有反弹出现,但回落的低点却逐渐下降。到8月12日见底2612点后,一度出现小幅反弹,但反弹力度相当微弱。本周一,BDI指数继续回落创下了5月15日以来的新低2437点。从今年高点算起,本轮下跌跌幅高达43.2%。

            其实,从去年见底663点后,BDI指数走出了相当强势的回升势头。为何6月后,该指数会出现如此大幅的下跌?仅是8月份,BDI指数跌幅已高达27%。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BDI的大涨,一方面有经济复苏的因素,但其中很大成分是受国际热钱的炒作所致。随着国际经济复苏的局面难以支撑航运市场大幅提升的运价时,BDI指数的大幅回落自然会出现。而近期,中国铁矿石进口的放缓,也导致BDI的回落。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目前中国铁矿石港口港存量仍然高达7500万吨,加之中国钢材库存量创5个月来的新高,包括建筑用的螺纹钢和盘条钢库存为426万吨,热轧钢板库存达290万吨,这不但导致本月中国钢材价格有所下降,并使本周中国铁矿石贸易商从澳洲、巴西和印度的铁矿石进口总体表现为全线收缩态势。

    第四季度或迎来反弹

            BDI指数的持续大跌,令不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增长产生了怀疑,这是否意味着全球经济将出现更为广泛的回调?

            高华证券的分析师并不认同这一点,他们认为,BDI指数的大跌,并非全球经济的回调所致。

            该人士指出,当供应相对稳定时,贸易的季节性波动,往往会导致运价在短期内出现波动。尽管BDI指数已出现大幅下跌,但预计随着粮食运输和工业活动的重新加速,该指数将于四季度反弹。此外,成熟的钢铁市场(如日本和欧洲)的库存回补潜力,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本已强劲的需求。随着需求反弹,港口拥堵问题可能重新出现,从而将吸收预计于2009年下半年回升的新建船只交付量带来的潜在的过剩供应。

            昨日,航运股受BDI指数大幅回落的影响,纷纷遭遇重挫。如中国远洋  (601919,收盘价13.96元)下跌4.64%,中远航运(600428,收盘价10.53元)下跌6.65%,中海发展(600026,收盘价12.91元)下跌6.18%,中海海盛(600896,收盘价8.43元)下跌6.12%,且都创出近期回落的新低。

            分析人士表示,航运股跌幅较大,且向来股价弹性较好,因此不少投资者都愿意寻求航运股的反弹机会。不过,由于BDI指数持续回落,不排除继续对股价构成压制。而且中国远洋、中海发展和中远航运等都发布了预亏或预减的业绩预计公告,因此建议短期操作应以谨慎为宜。后市在BDI指数预期在四季度开始反弹后,再寻求较为确定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中铝董事长熊维平:力保下半年不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