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冀东水泥3.34亿元收购ST秦岭股权 年内有望控股

    2009-08-25 01:48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ST秦岭  (600217,前收盘价5.43元)重组一事纷纷扰扰数年后,终于有了一个颇为明朗的去向。

            冀东水泥(000401,前收盘价14.60元)今日公告表示,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收购陕西省耀县水泥厂(以下简称耀县水泥)持有的ST秦岭6266.4165万股,占总股本9.48%,每股转让价格为5.33元,交易总价款为3.34亿元。

            虽然此次没有获得控股权,但有冀东知情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在收购ST秦岭上,冀东水泥已经迈出了一大步,最终肯定会控股ST秦岭。当前,冀东水泥有关人员早已经进驻ST秦岭,开始人事方面的相关调整。

    债务成为谈判的阻碍

            尽管ST秦岭是陕西水泥市场的一个老牌企业,但由于管理不善和包袱太重,其所赚取的利润一直以来只够偿还债务和维持公司正常运行。因此,围绕其所展开的重组进程由来已久。

            今年2月16日,冀东水泥与ST秦岭曾就国有法人股转让进行  过洽谈,两个公司还因此事双双停牌。不过,此次重组未果。

            “当初只是秦岭要价太高,所以谈判才没成功。”上述冀东知情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而民族证券分析师徐永强则表示,主要还是因为ST秦岭的包袱问题,双方没谈拢。

            据了解,由于债务问题,耀县水泥曾将所持股权质押给了银行,华伦在重组之初曾支付1.9亿元保证金用以解除这部分股权的质押,但这笔钱最终被用来偿还供货商欠款和员工工资等,而股权并未解除质押。华伦退出后,也开始追讨这1.9亿元。

            上述冀东知情人士表示,这部分资金也曾成为谈判的阻碍。不过,现在收购一事双方已经确定,价格方面肯定已经谈拢,“这1.9亿元肯定最后也是由冀东来掏。”该人士说。

            每经记者曾分别致电ST秦岭和冀东水泥的证券投资部,想进一步了解此事,无果。

    陕西水泥资产或将注入

            两者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铜川市国资委也起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据上述冀东知情人士表示,在华伦重组ST秦岭失败之后,铜川市国资委更倾向于产业资本、国有水泥企业来重组ST秦岭。

            “当地也不打算放弃水泥业,还想维持秦岭的地位,因此要找一家懂水泥的公司来收购。秦岭本身资产质量并不坏。”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师对每经记者表示,

            一直与ST秦岭密切接触,且实力强大的冀东水泥显然是很好的选择。冀东水泥2009年上半年盈利3.06亿元,同比增长97.95%,每股收益达到0.2519元。

            徐永强分析认为,冀东意在ST秦岭的水泥资源,“手握冀东水泥和ST唐陶(000856,收盘价6.35元)两个上市公司,ST秦岭的壳资源对冀东没多大意义。”坊间曾有传言,铜川市国资委欲将ST秦岭的壳资源和水泥业务分开出售,但这一情况被上述冀东知情人士否认,“肯定是收购上市公司。”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认为,重组方案应该早定下来了,未来最多是小改动,在ST秦岭的债务重组结束后,冀东水泥将进行业务重组。

            对于如何处理下属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有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冀东水泥将陕西境内所属的水泥资产分拆后注入ST秦岭,可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

    12个月内可能进一步增持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每经记者表示,如果冀东最终控股ST秦岭成功,这无疑是一个双赢。“冀东水泥将增加市场份额和控制力,而秦岭可以盘活资产”。他认为,当地市场原本是由冀东为主导,但“虽达第一”,却不稳固,特别是ST秦岭如果被别人收购,冀东可能很被动”。

            数据显示,目前,陕西水泥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截至2008年年底,在陕西水泥行业中,尧柏水泥产能为510万吨、声威水泥产能为400万吨。

            每经记者从上述冀东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冀东与海德堡合作,目前已经形成800万吨左右的产能,而ST秦岭在陕西的产能也有380万吨。

            徐永强表示,陕西水泥市场由此将发生巨变,冀东和秦岭的市场区域将连成一片,市场控制力将增强,其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每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陕西水泥总产量为3400万吨,冀东再加上秦岭的水泥产量将占到陕西水泥市场的30%。而陕西地区年产100万吨以上水泥的企业有11家,没有一家企业产能超过1000万吨,冀东无疑将稳坐陕西水泥的龙头地位。

            上述冀东知情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冀东水泥应该在今年内最终实现对ST秦岭的控股。冀东水泥也在公告中表示:“在未来12月内,不排除通过参与ST秦岭依法重整等方式进一步增持股份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沪铜收出一字涨停 库存创两年新高

    下一篇

    7月数据继续向好 机场行业复苏信号强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