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九医药中报净利润增五成 医药成业绩增长点

    2009-08-06 01:47

    每经记者  崔丹

            三九医药  (000999,收盘价16.93元)今日公布了2009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1.96亿元,较去年同期营业总收入19.28亿元同比增长13.86%;利润总额为4.28亿元,同比增长53.43%;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55.41%;每股收益为0.33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79%。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增长。其中,制药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39%,且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三个百分点,主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印刷业务及医药商业增速较缓,略低于预算进度;由于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在收入总额中占比提高,导致合并毛利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因此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制药业务中,OTC、中药处方药及中药配方颗粒业务营业额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抗生素及普药业务由于原料药营业额下滑,导致该业务整体与去年同期持平。同时,OTC业务的总体广告费用投放进度较去年同期有所延后,使得销售费用率出现相对下降。

            半年报显示,公司医药工业营业收入为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21%,毛利率为68.58%,较上年同期增加2.72个百分点。医疗服务实现营业收入6886.9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83%,毛利率水平则有所下降。医药商业和包装印刷的营业收入则分别下降了2.09%、3.90%。

            在赵新先的时代,三九医药的战略是多元化发展,当时对医药商业领域更是给予了厚望。不过在华润入主后,公司战略逐渐明确起来,即专注于制药工业的发展。银河证券研究员李鹰鹏表示,华润入主后,三九医药在战略规划、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了重大变革,运营能力不断提升,已经重新成为国内OTC领域的龙头公司。医药工业的增长是业绩快速增长的动力所在。

            李鹰鹏认为,未来公司剥离医药商业等成长较慢的资产将导致公司的主业进一步向医药工业集中,这将直接改变市场对公司未来增长潜力的预期。

            半年报还显示,大量机构投资者依然驻守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嘉实主题精选一跃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总共持有2099.96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美元弱势仍将维持 但下跌空间不大

    下一篇

    走势分化 资金向高耗能地区电力股转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