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周刊封面文章:《翻番之后》

    2009-07-25 03:24

    如果你不敢也不曾做过指数翻番的梦,那么,敢不敢把这个市场自己做成的梦继续做下去呢?依笔者之管见,只要那声足以惊醒所有人的“半夜鸡叫”还没响起,我们何不继续做梦?

    每经记者  曾子建

      “风紧,扯呼!”

            昨日下午开盘约摸一刻钟后,大盘线正开始从3398点的顶峰向下蜿蜒时,笔者收到了这样一条QQ消息。说时迟那时快,短短半小时后,一个高度达92点的“跳水台”浮现在眼前,“难度系数”为2.7个百分点,满屏“绿意盎然”。此时,又一条QQ消息传来,“我抛掉一半了……”笔者还未来得及回复,一根根红色柱子又已拔地而起……最终,在前日实现翻番的基础上,多头又将沪指的大旗插在了比3328点更高的3372点高地上。

            梦幻般的盘面变化。

            不由想起那一句经典的“再回首恍然如梦”。

            的确,从1664点到现在,9个月的时间里,大盘翻过了一个又一个山头,最近更以如虹气势封闭了熊市留下的大缺口,告诉那些还未从熊市噩梦中回过神来的投资者(比如那位总喜欢“卖在跳水时”的仁兄)一个现实——我翻番了!

            这好像是一场梦,但又比梦来得真实。

            事实上,如果在去年10月28日那天随便拎一只股票并牢牢捂在自己的股票池里直到今天,那么这只股票市值翻番的概率将达到78%——已经有1200多只股票在本轮行情中涨幅超过了100%。

            不过,梦想总是难以照进现实,更何况,指数翻番的梦,还没几个人敢做。

            更多的人,对那波腰斩腰斩再腰斩的惨烈熊市还是心存余悸的,心里头不时地会敏感到市场上散发出的种种“忧思”。比如,以“两桶油”为代表的指标股又一次集体发飙了,这是不是历史经验中见顶信号的一种呢?又比如,各大板块几乎都轮涨了一遍,还有多少涨幅值得等待?再比如,一位央行前副行长关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一句讲话,也令市场有点惴惴不安。

            值得市场忧虑的远不止这些。近一段时间,央行已经着手对货币供应情况实施微调,既有正回购操作上的  “变奏”,也有千亿央票的“定向惩罚”;各地关于二套房的政策口子也渐渐收紧,令开发商们感到了丝丝不安;与此同时,四川成渝、中国建筑等大盘新股也将渐次登场,A股的扩容压力渐行渐近……

            居安思危,其实是一种很正常很理性也很必要的市场心理。站在现在的点位俯视1664点,要说没有一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恐怕就是过于乐观了。但是,过于小心,也许同样不可取。这是因为,在短短一个多月内,调研了企业情况、汲取了专家智慧的中央决策层,就接二连三地向市场开出了“定心丸”。一言以蔽之,继续保持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不改变!

            当前宏观政策的取向是什么?是“积极”,是“适度宽松”。

            宽松的政策环境又意味着什么?是流动性不会如市场忧虑的那般突然进入枯水期,是财政与货币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有“定心丸”吃,市场向来不会客气。心领而神会、手握充沛流动性的多头主力们更是不会手软。看看两市成交量吧,每天都有超过3000亿元的资金在二级市场进进出出。一级市场呢?券商、基金屯兵上千亿打新资金,正对二级市场虎视眈眈呢。

            那么,还有必要过于担忧吗?我看不必。

            往者已矣,来者可追。如果你不敢也不曾做过指数翻番的梦,那么,敢不敢把这个市场自己做成的梦继续做下去呢?依笔者之管见,只要那声足以惊醒所有人的“半夜鸡叫”还没响起,我们何不继续做梦?

            不过,若有一天真的到了梦醒时分,那就容不得有半点迟疑!

            “要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在每一个梦醒时分;有些事情你现在不必问,有些事你永远不必等……”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巨幅震荡引发恐慌 3300后仍将上行

    下一篇

    谢国忠:下半年股市或再疯一把 直至全球通胀来临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