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军工股剑客“唐氏双雄”代客炒股 亏损数百万遭索赔

    2009-07-24 02:25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唐氏双雄”唐建平、唐建纯兄弟偏好军工股,曾同黄木顺等最牛散户一道被视作股市9大剑客之一,一直以来江湖只闻其传奇。但当他们的光芒首次照进现实时,“唐氏双雄”却演砸了这场戏。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一位名叫黄娟(化名)的温州股民经证券营业部引荐与唐建平熟络。看着“唐氏双雄”获利颇丰,于是与唐建平签署了一份《投资服务协议书》,出资1000万元,让唐建平代为炒股。然而随着2007年年底股市走熊,其1000万元账户也是亏损累累,于是黄绢要求唐建平归还账户,但唐拒不归还,黄绢最终只得单方改变密码取回账户,发现损失已近约382.5万元,于是黄绢将唐建平告上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

    出资1000万合伙炒股

            “唐氏双雄”在操作上以偏好于军工股而著称,历史上操作过北方天鸟  (现中兵光电)(600435,收盘价23.80元)、航天动力(600343,收盘价16.80元)、中卫国脉(600640,收盘价13.59元)等个股。

            而黄绢与唐建平的结识始于2006年。“当时,唐建平也是与浙江一圈人士熟络,一来二往,也就熟悉了。”在委托炒股事情中与唐建平有过接触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鹿城区法院(2009)温鹿商初字第940号民事调解书显示,唐建平生于1965年8月,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人,其于2006年10月20日与黄绢签订《借款协议书》,唐建平依据上述协议向黄绢借款633万元,一并借用黄绢之女黄淑琪资金账户进行证券投资。

            正是看到“唐氏双雄”在股市上的颇丰获利,黄绢在2007年4月23日又提出与唐建平进行合伙投资。最终,黄绢与唐建平签署了《投资服务协议书》,约定:由黄绢亲戚黄丹(化名)在财富证券温州营业部开立账户,出资1000万元,交由唐建平全权负责证券投资具体操盘。

            本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黄丹,她确认了上述信息,但表示,其是与阿姨(指黄绢)一起开户的,“与唐建平的纠纷,还是以黄绢的口径为准。”

            黄绢所在公司人士则向记者指出,在唐建平反复口头承诺合作可保账户盈利后,“我们最终也没有定亏损比例分担,只是约定了收益分成。”

            “在我们要求下,唐建平是加上了‘若亏损超过10%,黄绢和黄丹有权要求平仓’的约定。”他接着指出。

            “但现在来看,当时的《投资服务协议书》拟定的约定很不规范和成熟,这最终造成此后索赔的无奈。”上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仅剩余670万元

            而在2007年牛市之后,上述1000万元的炒股账户也面临尴尬的崩盘。

            民事调解书指出,在1000万元资金账户亏损已超过10%后,唐建平并未告知黄绢与黄丹进行平仓,仍继续操作。

            “我们通过证券营业部了解到了亏损情况,多次要求归还账户,但唐建平是个‘死多头’,炒的也是军工股,坚称后市会涨起来,但后来股市是一直下滑的。”前述知情人士指出。

            2007年10月23日,黄绢要求唐建平赔偿损失并归还账户,但唐建平拒绝,在再三催告无效后,黄绢、黄丹于2008年7月7日以单方改变密码方式取回证券投资账户。

            鹿城区法院的民事调解书显示,此时账户股票及资金价值剩余仅669万元左右,损失共计约382.5万元。于是黄绢、黄丹请求判令唐建平赔偿约382.5万元损失以及利息。

    唐建平愿赔偿75万元以和解

            据了解,唐建平最终并未出现在庭审中,也没有在法定答辩期间提交书面答辩状。不过唐建平通过代理律师指出,其与黄绢签订的《投资服务协议书》属于委托代理合同关系,认为唐建平在授权处理事物产生的后果应由黄绢、黄丹承担。

            前述黄绢身边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曾提出150万元的赔偿要求,但最终唐建平只答应赔偿75万元的和解方案。

            黄绢委托代理人、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黄璜2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实际上在浙江等地,类似的委托炒股十分普遍,往往按照出资人与受托人6:4或者7:3来分配收益,“但出资人往往处于劣势地位,尤其在黄绢这个纠纷中,当时并不懂得如何设计保护自我的条款,如果约定好亏损分担比例,还是可以保护好自己的权益的。”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揭秘龙虎榜

    下一篇

    多头拿下熊市大缺口 反弹行情成功翻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