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4亿人“逐日” 眼球经济仍待深度开发

    2009-07-23 03:18

    此次日全食掠过的地带又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眼球即经济”,天象奇观在吸引着无数眼球的同时,也席卷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天象经济热潮。

    每经记者  熊晓辉  发自上海

            对于大多数上海人而言,在7月22日这一天观测日全食的打算都“泡了汤”。一场不期而至的暴雨虽然驱散了前两天笼罩上海的40度高温,但同样也冲淡了人们欣赏日全食奇观的热情。

            近两周以来,日全食早已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7月22日,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天文奇观在中国人口密集的长江流域上空出现。据估计,近4亿人可以看到这一天象奇观,其中最长观测时间超过6分钟。此次日全食掠过的地带又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眼球即经济”,天象奇观在吸引着无数眼球的同时,也席卷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天象经济热潮。


    大雨妨碍上海观赏日全食

            早在20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就发布了  “日全食发生当日上海将有雷阵雨”的天气预报,但是不利消息并没有完全浇灭人们心头的期盼。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多个观测点都看到成百上千的市民在雨中守候,不愿错过这500年一遇的天象奇观。

            昨日上午8时34分,天空阴云密布,仿佛能感觉到正在酝酿中的一场大雨。尽管用肉眼观测到日全食的概率已经微乎其微,但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鲁迅公园还是挤满了人。9时15分,雨明显变大,一些人开始离去,但是仍然有不少人坚守,不时仰望天空。

            上午10时,全食的食甚已经结束,但记者赶到东方明珠电视塔时却发现,大雨中仍有许多人不愿意离去。在金贸大厦某金融机构做客服工作的刘小姐告诉记者:“今天没去公司,直接就过来看日全食了,公司不会因为日全食而罚我们的。”

            在浦东某报社工作的杨小姐告诉记者,早在一周前,她就在网上订购了8套观测镜,并且预订了洋山港锦江之星的客房,准备和同事过去看早晨的日全食。但听说预报有雨,她只好退订了房间。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最适合观测的洋山港、佘山等地都有大批市民和天文爱好者前往观看,希望能够亲眼目睹这千载难逢的天文奇观。而在市区内的人民广场、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中心和市区内的大小公园等空旷地带也都成了人们观赏日全食的聚集地。

    昙花一现的日全食热

            日全食所到之处曾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日全食观测热”。日全食现象覆盖中的成都、武汉、芜湖、上海、杭州、舟山等地的旅行社和酒店,都推出了以日全食为主题旅游项目。安徽铜陵甚至举全市之力举办2009“铜都鉴日”日全食观测盛典活动,希望借助日全食展开城市营销,提升城市形象,并向市民推介“天文科普游”。

            而在一个月前,上海市旅游集散中心就联手洋山深水港,推出150元的洋山观日全食一日游专线套票。昨日,上海市旅游集散中心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由于天气的原因有部分旅客选择了退票,但总体也只有100多套,其余的旅客22日基本都去了洋山港。”

            “日全食观测热”也带动了观测镜的热销。据淘宝网相关数据显示,仅一周时间淘宝网就卖出与日全食相关的商品3万件,交易金额150万元。在上海的许多超市卖场,日全食观测镜都已脱销,天文爱好者和市民的观测热情出乎商家的意料。乐购超市大华店1000多副日全食眼镜19日晚上已被抢购一空。

            有趣的是,昨日上午在地铁8号线虹口体育场入口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碰到一个卖观测镜的摊主,当时他正在收起观测镜,同时拿出蛇皮袋里的雨伞。见到记者诧异,摊主狡黠地说:“天气预报说今天下雨,我就带了一半观测镜带了一半雨伞过来。不下雨就卖观测镜,下雨就卖伞。”而当记者询问最近一段时间观测镜的销售情况时,他坦率地说:“上周卖得最好,一天可以出100多副。可惜了,今天下雨,看不到日全食。要不还能再买一点。今天早上我还卖出十几副眼镜呢。”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雷晓燕博士对记者表示,日全食在短短的时间内引起了国内外广大游客的关注,这无疑会在许多方面拉动经济的发展。“但即便是这样,一个天文现象不会给当地经济或景区经济带来持久的热度。”

    有待开发的天象经济

            尽管此次“日全食热”因为大雨突降而未能收到圆满效果,但是“日全食经济”的火爆还是让人们看到其背后蕴藏的巨大经济效益。

            为观测日全食,不少国外游客一年多以前就开始在长三角等热门观测地咨询预订酒店,尤以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最热。上海旅游业内人士估计,为看日全食,上海一周之内将涌入3万外国游客,仅此一项就将带来上亿元消费商机。

            21日来自上海市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上海市旅行社组织接待来沪观看日全食的境外团队255个、游客6409人,组织接待前往外省市观看日全食的境外团队241个、游客6484人,其中以日本游客为主,占游客总数的80%以上。

            据上海、南京、杭州各大旅行社统计,从19日到21日,前来长三角地区观测日全食的海外游客已达3万余人,其中日本游客超过2.5万人,欧美游客有5000余人。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日食、月食相对少见,但其他天文现象年年都有:太阳黑子、陨石、陨石雨、彗星等都不少见,加上木星冲日、金星凌日、水星凌日、月亮蜃景、行星连珠、行星状星云等天文奇观,如果利用得当,“日全食热”或许能够开启一个“天象经济”的新时代。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热线/发行投诉:15152247316

    上一篇

    家电“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回收处理企业难破亏损困局

    下一篇

    一个月卖23套“中国第一豪宅”回笼近1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