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审计署报告显示国家税款大量流失

    证券时报 2009-07-18 10:21

    审计署日前发布09年第9号审计公告,公布了“16省区市国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及“18省区市财政预算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反映出当前税收征管和税收政策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

      审计署日前发布09年第9号审计公告,公布了“16省区市国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及“18省区市财政预算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反映出当前税收征管和税收政策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

      审计署指出,在对广东、湖北、内蒙古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税部门2007至2008年的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时发现五大问题:一是,审计抽查了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4户申请缓缴税款、延期申报缴税以及缴税情况异常的企业,发现国税部门违规将71户企业的130.92亿元税款延期征收,占企业当期应缴税款的54%。此外,还有13个省的62个县级国税局为完成税收任务,违规向169户企业提前征税和多征税款共23.4亿元;二是,审计抽查了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6户享受高新技术税收优惠的企业,其中85户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36.31亿元;三是,一些税务局或因管户太多、或出于其他方面考虑,随意扩大核定征收范围并从低适用应税所得率,个别基层税务局甚至将核定征收这一本应从严适用的管理方式当成了对企业变相减免税的手段;四是,消费税税制设计不尽合理,税收流失比较严重;五是,一些税收优惠政策与产业政策要求不够协调。

      公告显示,针对上述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截至目前,有关国税局违规延期征收的税款基本上已征缴入库,部分省级国税局已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要求,责成下属单位对征收过头税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部分国税局对不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和实际经营情况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已停止执行优惠政策并追缴税款。国税部门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很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如针对烟草消费税税制设计不尽合理的问题,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对此做出了调整和完善,对其它产品消费税以及税收优惠政策与产业政策不够协调的问题,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解决。科技部对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非常重视,专门到审计署了解情况,并表示要会同财政、税务等部门认真研究解决企业资格认定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税收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

      与此同时公布的《18省区市财政预算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显示,在审计中发现,部分地方财政存在预算管理不严格、财政决算收支不准确和财政资金管理不严格等问题。

     

    上一篇

    消息偏暖美股连涨

    下一篇

    周小川:政府将松绑民企投资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