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销量“淡季不淡”汽车股或再轰“油门”

    2009-07-08 03:03

    由于2009年二季度轿车需求好于预期,上半年轿车销量约为322万辆,同比增长21%,申银万国预计下半年需求仍将持续,上调轿车销量全年增速至25%(需要说明的是,实际增速仍存超预期的可能)。

    下半年需求仍将持续

            6月轿车销量增速再超预期,销量及增速均创上半年新高。据乘联会最新数据统计,6月轿车销量在63万辆左右,同比增长45%,销量和增速均创上半年单月新高。市场曾担心2009年轿车需求在3月~5月超出预期后,透支了后面几月的需求,且6月是惯常的淡季,担心6月销量和增速均将回落;但事实是,6月轿车需求仍很旺盛。申银万国仍坚持这波轿车需求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二、三线城市需求的崛起,今年上半年分区域上牌数明显说明,中西部省市、二三线城市需求正成为需求的主力军,且预计下半年需求仍将持续。

            上半年轿车累计销量增速约为21%,好于预期。由于2009年二季度轿车需求好于预期,上半年轿车销量约为322万辆,同比增长21%,申银万国预计下半年需求仍将持续,上调轿车销量全年增速至25%(需要说明的是,实际增速仍存超预期的可能)。

            预计7月将淡月不淡。前期申银万国已经做过分析,对部分主流厂商进行抽样调查,部分厂商7月排产并未环比回落,有厂商7月排产与6月持平甚至高于6月,而这并不是厂商给经销商压库存(因为上半年需求已经很好,厂商并未有经营的压力),而是6月仍有车型供不应求,有部分定单转移到7月。到目前为止,部分厂商仍是低库存甚至是零库存。虽然6月轿车产量数据尚未公告,但申银万国预计轿车上半年累计产量仍低于销量,上半年产销差仍存在,虽然申银万国预计未来随着厂商供给提高,产销差会逐渐缩小,且将出现正常的产量大于销量,但在需求仍持续的前提下,未来库存仍将维持在低水平。

    中报或超预期

            需求区域的渐进复苏将导致下半年产品结构上移,上半年见“量的高增长”,下半年可见“利的同比高增长”。5、6月份已经明显可见中高排量车型比重的提高,6月以生产中高档车为主的厂商销量环比增长明显。如广州丰田环比增长44%,广州本田环比增长13%。中高排量车型比重的提高,主要是由于一线城市(华南、江浙等)需求的复苏。行业从底部复苏时:先中低排量车型,后中高排量车型;从高点回落顺序:先中高排量车型,后中低排量车型;时间间隔约6个月;申银万国推断,下半年中高排量车型比重将逐渐提高,下半年可见产品结构上移。由于产品结构上移,下半年可见盈利同比增速较高。

            产品结构齐全、有新品推出的厂商需求表现良好。上半年合资厂商中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上海通用等销量增速均超出平均水平,主要是这些厂商产品结构较好、且今年有新车推出;自主品牌中上海汽车、江淮汽车表现不错;合资厂商中日系表现略差,如一汽丰田(同比下降21%)、广州丰田(同比下降6.2%),主要与其产品集中在华南区域有关(由于经济危机冲击较大,上半年华南区域上牌量仍同比下降,未见明显复苏)。

            部分轿车及零部件公司存在中报超预期的可能。上半年汽车子行业中仅轿车复苏最明显,部分企业销量超市场预期,且2009年二季度业绩环比上升非常明显,申银万国预计汽车公司中轿车整车及给轿车配套的零部件公司存在业绩超市场预期的可能,在低成本(原材料及零部件采购成本均较低)及需求超预期的背景下,部分轿车及零部件公司中报值得期待,建议重点关注4家轿车整车公司及福耀玻璃、华域汽车。申银万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中报业绩浪引弓待发 提前布局两大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