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定向增发泄密 3基金二季度遭遇净赎回

    2009-06-30 02:41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数据应该是基金二季度申购、赎回情况的一个缩影,几乎可以断言,基金在二季度遭遇了较大程度的赎回潮。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2季度以来,基金认购增发股的热情已大不如前,青岛碱业近期的定向增发只引得两家基金公司的4只基金认购,

            同时,青岛碱业定向增发曝光了基金二季度申赎情况。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这4只认购青岛碱业的基金中的3只,在二季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赎回。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数据应该是基金二季度申购、赎回情况的一个缩影,几乎可以断言,基金在二季度遭遇了较大程度的赎回潮。

    基金已有30%浮盈

            据青岛碱业增发实施细节披露,此次增发价为4.85元,增发股份为8000万股,认购该公司增发股份的基金公司只有两家,其中,易方达认购1460万股,诺安认购了1000万股。

            其中,易方达科汇认购200万股,次新基金易方达行业精选认购200万股,易方达价值成长认购1060万股;诺安股票认购1000万股。

            昨日,青岛碱业收盘价为6.28元,该股股价较4.85元增发价,累计上涨将近30%,两家基金公司认购金额账面浮盈约30%。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部分定向增发的获配基金股份锁定期长达一年之久,面对明年未来不确定的宏观经济和股市趋势,基金一年后的套现收益并不明朗。

            另据资料数据显示,作为制造纯碱和化肥的上市公司,处于周期性行业的青岛碱业近年业绩并不理想,2008年同比下滑,而且今年1季度该公司亏损4186.94万元,该公司股价2季度也陷入滞涨。这认购的基金来说,基本面和股价形成的双重压力不可小看。
     

    NextPage
    参与增发股热情降温

            与一季度相比,青岛碱业定向增发股仅有两家公司认购,着实显得有些冷清,当时,力源液压增发曾引得21只基金参与。其实,青岛碱业定向增发、基金认购冷清,这一场面仅是冰山一角,追溯整个二季度,基金对增发的热情早就持续降温。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市场的风云变化,基金对上市公司增发的态度和策略也发生逐步改变。从2008年11月起,基金认购增发股持续升温,而到今年5月前后,基金认购增发股的热情明显下降。

            从各家上市公司公布的定向增发获配对象看,今年2季度以来,券商、QFII、财务公司、私募成了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有生力量,公募基金仅扮演了配角,甚至绝大部分公司的定向增发都没有基金参加。

            有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约有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约22只基金参加了云南城投、TCL集团、丹化科技、龙元建设、美都控股、青岛碱业等6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基金二季度或遭遇赎回潮

            同时,青岛碱业增发实施细节还将参与增发的4只基金二季度的申购赎回情况一一曝光,上述四只认购青岛碱业的基金中的3只,在二季度出现净赎回。

            一般来说,以基金公告日“持有定向增发股票的账面价值”除以“占资产净值比例”再除以“公告中截止日期的最新净值”,就可以推算出这只基金在参与定向增发当日的份额,将该份额与基金季报时公布的份额比较,就可以得出该基金的份额变动情况。

            据资料显示,在青岛碱业此次增发中,截至6月24日,易方达科汇和行业领先均认购金额账面价值均为970万股,分别占基金净值的0.73%和0.31%,易方达价值成长认购金额账面价值为5141万元,占净值0.21%;诺安股票认购金额账面价值4850万元,占基金净值约0.2%。

            那么,截至6月24日,易方达科汇、易方达行业和易方达成长总份额分别约为10.31亿份、27.40亿份和201.64亿份,诺安股票总份额为242.96亿份。相比1季度末,只有易方达科汇处于净申购约2.63亿份,易方达行业净赎回高达13.52亿份,易方达价值净赎回仅1200万份,诺安股票净赎回3.05亿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调整产品结构合众人寿押宝分红险

    下一篇

    361度香港上市 丁氏家族身家增至4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