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诉宝洁非法使用“倩体字”方正索赔百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6-25 09:53

    宝洁的中文标识体系,正遭遇到可能侵权危机——其旗下的“飘柔洗发露”、“帮宝适纸尿裤”等55款备受欢迎的产品近日惹上了著作权官司。

    每经记者  卢曦  发自上海

    “倩体字”著作权之争,宝洁和方正已在私下多次交手,终在2009年6月18日开庭审理。资深营销专家张兵武认为,如果宝洁选择更换包装标识字体,损失将非常巨大。如果选择接受了方正的付费要求,也将面临方正未来可能加价的压力。
     

     宝洁的中文标识体系,正遭遇到可能侵权危机——其旗下的“飘柔洗发露”、“帮宝适纸尿裤”等55款备受欢迎的产品近日惹上了著作权官司。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起诉宝洁在这些产品上大量使用由方正开发的“倩体字”,此案已于日前在北京海淀区法院公开审理。方正最新提出的索赔金额为134万元。虽然金额不大,但该官司对于宝洁的品牌建设、维护却是巨大的挑战。

    魏新表态将追诉到底


     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24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倩体字”一案,方正认为宝洁的做法已经侵犯了方正的著作权,现已有集团旗下电子公司对对方提起诉讼,将追诉到底。
     

    “倩体字”著作权之争,宝洁和方正已在私下多次交手,终在2008年8月闹上法庭,并在2009年6月18日开庭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方正方面了解到,2008年5月12日,方正在北京家乐福中关村店取证,买下宝洁生产的55款产品。这些产品上都使用了方正开发的字体。方正字模开发部部长黄学钧透露,侵权的产品包括  “飘柔洗发露”、“飘柔精华素”、“帮宝适纸尿裤”和“自然阳光无磷洗衣粉”“佳洁士冰极山泉牙膏”、“护舒宝持久干爽型”等。其中飘柔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洗发水之一。

     当年8月,方正把宝洁告上法庭,认为宝洁在产品外包装、产品标识、产品商标、产品广告宣传品上大量使用“倩体”字库中的字体。方正将这些字体提交科技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鉴定比对,认为字体完全一样。

     方正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宝洁和家乐福诉至法院,要求宝洁立即停止使用并销毁所有带有方正倩体系列(细倩、中倩、粗倩)、方正卡通体和方正少儿体字库字体的外包装、产品标识、产品商标、产品广告宣传品;家乐福立即停止销售所有带有上述字库字体的产品;要求两被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连带赔偿经济损失142万元和原告为制止侵权行为支出的费用5.8万元。

     本月开庭时,方正当庭改变了诉讼请求,将涉案字体由倩体、卡通体、毡笔黑体减至倩体一种,赔偿数额也由142万元降至134万元,撤销了要求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请求。

     黄学钧昨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方正发现宝洁涉嫌非法使用方正开发的倩体字之初,认为对方是无意识情况下的侵权,并非恶意。此后,方正多次向宝洁发函,宝洁也以邮件予以回复。但宝洁迟迟不采取实际行动,并在后期索性对方正不理不睬,方正不得已才选择诉诸法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8日开庭后,宝洁方面提出要求,延迟一个月再作审理。双方争议仍悬而未决。

    “倩体字”是否拥有著作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就此案致电宝洁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新闻发言人暂时不在,而其他人无法就此事发表评论。

     黄学钧称,方正对字库的开发始于1974年8月,由王选院士主持。对方正字体的侵权早有案例。2005年,一家名为“文星”的办公软件公司因非法使用方正的字体,遭到方正的起诉,法院最终判决,该字体作为美术作品,拥有著作权。方正已就字体向国家版权局登记注册。

     方正对外透露,“倩体字”由书法爱好者齐立创作而成,字体优雅柔美,因此得名。黄学钧表示,方正已从齐立手中“买断”这一字体,并将其扩充为6000多字。方正称已就倩体字库字体著作权向国家版权局提出申请,并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审核取得了《著作权登记证书》。

    据报道,宝洁调查后认为齐立创作了814个倩体字,方正在此基础上按照字体国标经拼字等程序生产完成了6763个字。对此,宝洁认为方正的这种劳动不属于创作性劳动,不具备著作权。
     

    索赔金额将视情况增加
     

    方正公关部朱敏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方正索要使用费“1个字1年1万元”的说法并不准确。方正的态度是,公众使用倩体字库将不受影响,企业使用黑体这样的字体也不需要付费。但宝洁作为一个企业,出于商业目的将“倩体字”用于产品外包装,就必须付费。

    朱敏表示,方正对宝洁的收费将就宝洁的获利而定。宝洁生产得越多,产品价格越高,所需付费的金额就越大。黄学钧透露,经查宝洁使用了50多个倩体字,使用时间超过两年,方正以此为依据提出索赔134万元的要求。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宝洁对于此事的评论。

    宝洁遭遇两难选择
     

    资深营销专家张兵武认为,如果宝洁败诉,选择更换包装标识字体,损失将非常巨大。宝洁的产品包装、平面媒体广告以及所有的宣传材料都要重新制作。由于宝洁的产品产量巨大,分布广,涉及金额巨大,重新印刷的成本将是难以估量的。业已流入市场的宝洁产品也将成为难题,产品回收、更换新包装将耗费大量的成本,也是没有意义的。而最令人揪心的是,换标如换刀,很可能引发市场对于宝洁这55个产品忠诚度的降低,那样的话,结果对于保洁而言将是灾难性的。

    另外一方面,如果宝洁选择接受了方正的付费要求,也将面临方正未来可能加价的压力,给品牌建设增加潜在的巨大风险,品牌维护费用将大幅提高。



     

    上一篇

    美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下一篇

    “深喉”已向证监会举报三金改制违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