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川航总裁蓝新国:成都大本营为 “根”成渝昆“三足鼎立”

    2009-06-25 02:13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名为“中华龙”号的首架国内总装A320客机昨日下午3点许,搭载着164名旅客从成都起飞;6时许缓缓地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完成了它的“处女之航”。

            就在迎来“中华龙”号之际,中国工商银行与川航达成了70亿元综合授信的协议,用于川航新飞机引进、基地建设等方面的金融支持。这正为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蓝新国所致力于打造的西南市场的“金三角”战略布局提供了一针“强心剂”。

            “上个月,我们刚拿到民航局批文,川航云南分公司将于7月9日正式挂牌”,蓝新国说道,“云南能容纳4家基地航空公司的存在,川航的战略是‘得人心者,得市场’,要和气生财。”

    “和气生财”不“两败俱伤”

            当下,很多航空公司都看好西南市场,尤其是成都的门户枢纽地位,在蓉渝市场大力促销。

            “我们与国航是合作多于竞争,”蓝新国称,“川航和国航有着十几年非常良好的合作,相信双方共同努力能做大四川市场。”蓝新国认为,紧抓成都大本营这个“根”,以成都双流机场二跑道启用为切入点,加强成、渝、昆三地互动、两个参股航空公司鹰联航、东北航互动,加大福州、杭州、北京三个过夜基地,并在云南昆明挂牌成立分公司。

            作为一家以成都为大本营的航空公司,川航深知大西南市场的重要。一直希望以成都、重庆、昆明为“三足”的川航,挺进云南却遭遇到异常激烈的竞争。筹备近3年的川航云南分公司刚审批下来的两个月,深圳航空投资的昆明航空就横空出世;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也获云南省政府入股;海南航空旗下云南祥鹏航空也获云南省3亿注资。
     

    NextPage
            和其他几家基地航空相比,川航显得势单力薄,既没有云南省政府的合作、也没有昆明市政府的扶持。“其他3家航空公司将带来压力。”蓝新国承认这是个现实。

            不过,在他看来,云南是个民用机场最多的省份,有10个机场、2个在建机场,在这个吞吐量超过2000万的市场中,“存在4家基地航空公司是可以的,根据相关规定,一个机场原则上不超过5家基地航空公司,现在还不到5家。”

            一直以来,云南独特的地理环境、自身丰富的旅游商贸客源,成为各航空公司的必争之地。数据显示,云南民航已开辟航线210条,通航城市89个,进入云南航空市场营运的国内外航空公司共有29家。

            蓝新国认为,在云南设立分公司是川航做大西南市场的初衷,川航的目标是,以成都为中心,发展重庆和昆明两个市场,力争取得云南市场15%的份额。川航在重庆市场现已占到25%的份额。而在云南市场,去年6月,东航在云南市场占有率为39.5%,南航占14%,国航占10.3%,祥鹏占9.6%,川航只占5.5%。目前,川航在昆明只有3架飞机,30多条航线。

            在他眼中,“和气生财”,大家共同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把票价降下来,市场的蛋糕才能做大。

    首选国产“优秀飞机”

            70亿综合授信将力助川航未来机队的扩张,对于中国正在上马的大飞机项目,蓝新国说道:“我希望国产C919飞机成功,中国的航空公司当然首要使用中国生产的优秀飞机。”

            多年来,川航一直在呼吁国家、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线。“中国是庞大的市场,与其耗费巨大的外资去购买飞机,不如在大型飞机制造上实现突破。”蓝新国以中国汽车工业走出自己的民族品牌为喻。

            他认为,空客飞机制造项目在中国天津落户,能够引进并学习到对方先进的技术、理念和管理流程,从而跨出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的关键性一步。
     

    NextPage
            “借助空客公司的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培训技术和管理人员,积累制造大飞机的经验,这是我国航空工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挑战并非仅仅是建造飞机本身,还包括销售飞机并为其提供支持。”

            蓝新国称,公司使用什么型号飞机要根据市场需要来定;目前川航是国内最大的“全空中客车机队”航空公司。之所以“清一色”用空中客车,因为集中运行起来安全,成本低,市场调配、机组使用都是最佳配置。据统计,川航现有空客A320飞机41架,到2015年,其空客机队规模将达到96架。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国电投资多晶硅旨在“光伏垂直一体化”

    下一篇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仅仅针对个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