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出栏1000头猪 我也没拿到补贴”

    2009-06-25 02:12

    至今年5月,多个省市的生猪价格都下滑到4.5元/斤的新低,“一斤猪肉=一棵白菜”的行情让养猪户们叫苦不迭。

    每经实习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2008年3月,中央出台政策补贴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  (小区)建设项目,国家补贴的起步标准是“养殖场的生猪年出栏量达到500头以上”。但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如果仅按国家规定的出栏量标准计算,湖南省超过9成“合格”养殖户都不能获得补贴。

    利好政策

    规模养殖最高可获80万元补贴

            生猪价格自从2006年5月份开始上涨,经过21个月的一路飙升,到2007年底至2008年初达到最高峰。2007年7月,中央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提出扶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采取措施,鼓励大型标准化生猪养殖场的建设。

            紧接着,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关于申报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生猪扩繁场和种鸡场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按出栏量分四档规定了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  (小区、重点户)的中央投资补助标准,其中最低一级的标准为“年出栏500~999头的养殖场(小区)每个中央平均补助投资20万元”,最高一级的标准是“年出栏3000头以上的养殖场(小区)每个中央平均补助投资80万元”。

            生猪养殖的高利润和国家的各种利好政策掀起了养猪业的投资狂潮。然而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仅过去一个周期,生猪价格已跌得惨不忍睹。至今年5月,多个省市的生猪价格都下滑到4.5元/斤的新低,“一斤猪肉=一棵白菜”的行情让养猪户们叫苦不迭。与此同时,养猪大省湖南的养殖户们纷纷抱怨,“我们的养殖场符合补贴标准,却没有拿到补贴。”

    养殖场

    我们合格了,但没拿到补贴

    NextPage

    湖南是中国养猪三大省之一,据了解,仅2009年一季度,湖南省生猪出栏数量就高达约2700万头。一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湖南省获得中央补贴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资金共2.2亿,国家补贴的标准是“年出栏量500头以上”。但是,湖南省达到该标准的养殖场约有16000家,而2007年获得补贴的养殖场(小区)仅1079家,2008年为925家。如果仅按国家标准计算,超过9成的“合格”养殖户都不能获得补贴。

            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的晓春养殖场年出栏量1000~1500头猪,目前有存栏母猪200多头,今年的出栏量预计近2000头,已远远超过“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补贴标准。昨日,养殖户李晓春的爱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中透露:“虽然我们的养猪场规模算大的了,但却没能拿到补贴。”

            李晓春的爱人称,“县里头出栏量在1万头以上的(养殖场)都有,像晓春养殖场这样规模的就更多。上面的领导解释说,达到补贴标准的养殖场很多,政府补贴的钱有限,他们也没办法,去年我们县好像只有六七家能拿到补助。”

            除了湖南省,其他生猪大省的情况怎么样呢?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了全国养猪大县吉林省农安县的养猪大户万先生,万先生说:“去年看养猪行情好,刚新建了一个大型养猪场,总共花了好几百万元,年出栏量在4000头。之前政策说合格的话能给几十万元补贴,但是一直到现在也没听说什么时候能发。”记者随即连线农安县牧业管理局,对方表示所有负责人本周都不在,暂时无法回复。

            万先生表示,农安县人口约120万,但是和他的养殖场规模类似的养殖场有100家之多,大都没有拿到这项补贴。

    政府部门

    养殖户对政策有误解
     

    NextPage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近期由于符合国家出栏数标准而没有拿到补贴的养殖户太多,导致农民纷纷向有关部门投诉,当地各级政府只能反复向养殖户解释政策细则,进行规劝和引导。

            湖南省平江县的喻先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去年因为看好养猪市场,他和当地几位农户一起建立的养殖场计划投资500多万元,目前已经投入70多万元,仍缺资金约500万元,因此非常希望得到政府的财政补贴。但记者在获得的资料上看到,当地各级政府都表示该养殖场的选址、技术、资金等各方面都不符合补贴要求。知情人士表示,像这样盲目建立养殖场的例子不在少数。

            据了解,政府每投资1元,将会带动社会投资10元。不少人质疑国家鼓励规模养殖的政策在解决生猪生产问题的同时,也使得投资者的养猪积极性过高,盲目提高种猪数量和建设规模养殖场。那究竟是鼓励规模养殖的政策有待完善,还是养殖户们误解了政策的条文,盲目“跟风入市”造成得不偿失?

            对此,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的一位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首先,生猪的数量增加并不只是政策刺激的单一结果,决定性的原因还是前两年养猪的高利润吸引大量投资者涌入生猪养殖行业。其次,实行标准化规模饲养毫无疑问是未来生猪生产的发展方向,但目前有很多养殖户对政策的理解有所偏差,对市场的风险估计不足。

            “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殖场的扶持标准是20万元,但这只是其中一个补贴标准,并不是说一旦‘年出栏500头’就给20万。”该专家说,养猪场达到标准可以向政府申报,但因为湖南省达到标准的养猪场太多了,而中央补贴资金有限,只能优中选优,在“年出栏500头以上”这一标准之外,地方上还要求必须达到“能繁母猪30头以上、排污设施齐全”等各种标准才可以获得补贴。当然,连“年出栏500头以上”的标准都达不到的企业,就不可能获得这项补助了。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不可能仅凭“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单一标准下发补贴,否则符合标准的企业太多了。

            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的这位专家建议,养殖户不要仅看到国家的利好政策就盲目扩大养殖规模,应该充分估计资金能力、技术水平、市场风险和扶持细则再作出决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布局三年腾讯将涉足竞价排名

    下一篇

    破产管理人出面澄清:东星重整不可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