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短期调整结束后 4类煤炭股还有戏

    2009-06-24 02:47

    驱动煤炭股价上涨的三个主要因素为:先是煤炭股超跌反弹;然后是煤炭价格超预期、淡季不淡;3月底以来则是中国、美国等主要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再通胀预期上升。

        短期内,煤炭价格将呈现窄幅波动,煤炭股需要消化上半年过高的涨幅。中期内,数量放松型货币政策预计还会持续,推高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煤炭产业政策有利于行业的平稳发展;房地产销售和投资的复苏,对未来煤炭需求形成带动。这些会在下半年对煤炭板块形成支撑。

    短期调整继续

            2008年底以来,煤炭板块大幅上涨,在近期需要一定休整。驱动煤炭股价上涨的三个主要因素为:先是煤炭股超跌反弹;然后是煤炭价格超预期、淡季不淡;3月底以来则是中国、美国等主要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再通胀预期上升。由于煤炭需求仍然没有实质性恢复,可能出现旺季不旺;煤炭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煤价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目前煤炭股价已经跑在了煤价的前面,需要等待基本面的改善。

            但是,再通胀预期并没有发生根本逆转,下半年还会对煤炭股形成支撑和推动。美国政府的数量放松型的货币政策难以真正扭转,这将推动美元贬值、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从历史上来看,煤价和油价的长期走势基本一致;美国煤炭公司股价和油价高度相关,煤炭H股和A股的股价与国际油价的关联度也变得越来越高。

            煤炭产业政策有利于行业的平稳发展。3月份,国土资源部继续暂停探矿权设立,从源头控制煤炭产能增长;4月初,山西加快推进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4月底,国家发改委推行1年半的小煤矿瓦斯专项治理;另外,管理层在今年电煤合同价格谈判中采取了中立的态度,这也有利于煤炭行业。

            房地产行业有复苏迹象,可能带动煤炭需求。2009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46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房地产开发投资10165亿元,同比增长6.8%,增幅比1~4月提高1.9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对于煤炭行业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未来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持续回升,将会拉动煤炭需求。

    重点关注4类个股

            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4类煤炭股。一是重点关注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他们的80%产品为合同销售,2009年下水煤合同价上调了17%,业绩增长确定。

            二是炼焦煤公司,如西山煤电、福山能源等。其中,西山煤电内生性增长明确,1500万吨斜沟煤矿将于2010年正式投产;福山能源则位于焦煤资源最好的山西柳林地区,除了现有630万吨产能的煤矿外,还有400万吨的在建煤矿。

            三是有内生性增长或者资产注入的公司。如国阳新能、大同煤业,以及盘江股份、开滦股份等,可能有资产注入。神火股份则有明显内生性增长,2009年~2010年煤炭产量有25%~30%的增长,电解铝业务开始扭亏为盈。

            另外,继续看好煤炭装备公司天地科技,主要是由于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高增长,而公司在行业内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并且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为公司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风险因素:如果未来从价资源税过高(如5%以上),将会对煤炭行业形成冲击;财政部关于安全费的会计处理可能变更,从而导致煤炭企业的会计利润下降。  中金公司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100点大震荡预示风险升级短期多看少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