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预期趋悲观日元上涨机会大

    2009-06-24 02:4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因世行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估,这引发避险情绪上升,日元和美元上涨,商品币种下跌,周二美元有所回落,但仍守住周一多数涨幅,日元则继续走强。截至周二16:12,美元指数暂报80.68,日元报95.16对1美元。

            市场避险情绪已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淡化,但最近该情绪重燃,这从日元涨势最猛上就可看出,预期未来日元升值可预测性最强,美元次之,欧元再次,商品币种上涨机会相对最小,投资者可依概率调整持币组合。

    世行调低全球经济展望

            周一世界银行调高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今年3月份时预测的减1.7%下调为减2.9%。分项方面,世行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减3.0%,此前预期为减2.4%,预计2010年美国经济将增长1.8%,此前的预期为增长2.0%;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减4.5%,此前预期为减2.7%,明年有望增长0.5%,此前的预期明年为增长0.9%;日本经济今年将大减6.8%,此前的预期为减5.3%,明年有望增长1.0%,此前的预期明年为增长1.5%。

            可以说世行是全线下调主要国家经济增长预测,该预测悲观之极。受这条消息冲击,商品币种惨跌,其中澳元周一居然跌了2.51%,周二则续跌0.51%;新西兰元稍好,两天共跌2%左右;加元跌幅最小,但两天也跌了1.8%左右。因风险厌恶度提升,日元大涨,其兑美元两天来升值1.3%,美元指数则小有走强,欧元则小跌。在各货币中,日元走得最强。

            野村信托银行外汇部门副总经理HidekiAmikura表示,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复苏的“嫩芽”可能无法持续,从而导致避险情绪升温,这可能促使日元升值。

            周一美股大跌并创三周收盘低点,道指大跌200点,跌幅2.35%,标普500和纳指大跌逾3%。原油与黄金下挫,美元则有所上涨。投资者寻求避风港,公债价格则有所上涨,收益率有所下降,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从上周五的3.83%降为3.70%。

            实际上在世界银行调低全球经济预测之前,商品市场早已下跌多时,欧美股市也早已提前调整,所以说世行的预测并不是风险情绪产生主因,只是加剧了该情绪而已。

    避险情绪重占主导

            前数月全球股市、商品等一度大涨,且涨幅有点离谱,当时市场对复苏的幻觉十分严重,这其中有极强的“中国因素”。因中国力图外储多元化,且指望维护境内一些资源企业生存,还力图保护农民,所以就大量收储矿业、农产品等资源。当中国入市时,资源即疯涨,而该上涨又反过来暗示经济前景向好,这使处于混沌中的全球投资者乐观度大升,风险厌恶度大为下滑。

            近期该情形已发生变化,因中国意识到此事很难持续进行,因其可能产生许多其它问题。不出意外,未来商品市场很可能回归本来面目,不再被人为扭曲。中国收储问题多多,力拓之所以推翻和中铝收购合作,很大因素是中国自身造成,因为当商品大涨时,力拓这类公司即会走出危机,要价变高是很自然的事情,甚至铁矿石等淡判要求自然也会水涨船高。至于中国大豆收储、铝、铜、天胶等收储也是问题多多,最典型的是国内商品并未因此多销多少,却便宜了外国人,相关资源进口剧增。

            当人为因素褪去时,商品走势好完全同步全球经济,高收益币种支撑顿失,而这对美元、日元、瑞郎有利,对商品币种、英镑利空,对欧元轻微利空。

            本周二和周三美联储将召开例行利率会议,预期低得几乎不能再低的利率不变,会后声明会对投资者预期产生影响,投资者对经济看法或有所变化。

            因人们对经济二次探底预期大于前数周,所以未来汇市波动当以此为主题,在这种情况下,近期投资者可做多日元,适量投机性做多美元,明确回避商品币种,欧元只适宜在猛跌时少量吸纳。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两市基指上蹿下跳交易型基金跌多涨少

    下一篇

    百特侨光连续亏损 白云山A欲夺回经营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