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竞价不如创造外需中国需推“马歇尔计划”

    2009-06-19 02:51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在16日举行的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针对进出口连续7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再次建议实施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以拉动外需。

            许善达表示,外需减少,使得我们跟国外竞争者争夺出口份额丝毫没有意义,问题是如何创造出外需来,创造需求比价格竞争更重要。

            有业内权威专家对本报记者分析,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其实早已开始推行。2月份,中国签订的两笔能源大单引起世界关注,中国分别向俄罗斯和巴西提供2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贷款换取两国的石油。

            对于该计划的具体操作办法,许善达曾表示,中国可以采取“有偿”的方式援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可以创造财富的商业项目,如电站、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建服装厂,条件是对方需购买中国的机器设备。

            如何实现该计划的可操作性,许善达特别强调在这个计划中,要由政府来承担风险,企业只需按照市场经济的运作,把各种项目做好。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则表示,中国有能力也有必要大幅度增加海外投资和对外援助,创造外部需求,然后拉动内需。据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考察发现,1元海外投资可以拉动1.7元(包括货物、服务、技术等)的出口。

            不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对该计划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质疑,他表示,单从经济面考虑,中国目前实施“马歇尔计划”还为时尚早。霍德明说,中国的GDP目前占世界不到10%,远不及二战时的美国。

            贷款国的偿还能力仍然被认为是该计划实施的风险之一。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认为,风险一定是有的,但该计划应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不能仅限于货币支付的形式来偿还。

            对于该计划的适用范围,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将更适用于对中国经济依赖性较强的国家,如印尼。

    新闻链接

            “马歇尔计划”又称欧洲复兴计划。二战后欧洲经济濒于崩溃,粮食和燃料等物资极度匮乏,而其需要的进口量远远超过它的支付能力。美国对其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核心是把本国的过剩产能输入到其他国家。此后,美国既创造了巨额顺差,又变成了债权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广东首届外博会昨举行外销企业内销“缺经验”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