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储初见成效 猪肉市场回暖信号频现

    2009-06-18 02:37
    每经实习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国储政策的收购数量不大,但能解决老百姓的‘心理问题’,现在全国性猪肉价格已普遍开始回升。”一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寒冬中的生猪产业,终于触到了春风的温暖。中央启动冻猪肉收储后的第4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湖南、北京等一些生猪养殖企业、屠宰企业及政府部门了解到,地方和中央的收储已开始初见成效。猪价回升、川猪受宠、种猪大卖,种种迹象表明,生猪市场的春天已不远,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明年行情。

    四川收储“满月”降幅收窄

            5月,四川省的猪粮比先于国内其他地区进入亏损区。5月15日,四川省正式启动猪肉储备计划。截至昨日,首例地方收储已过  “满月”,而今中央收储政策也终于浮出水面。然而,这些托市政策是否具有使猪价起死回生的魔力呢?

            据四川生猪监测预警系统对18市68县的监测,6月第2周,四川省生猪价格继续下跌,猪粮比、猪料比均继续下降,但降幅收窄。目前,四川出栏肉猪价格为8.14元/公斤,猪粮比为4.78:1。

            据报道,前日湖南省商务厅也开始启动收储。湖南省计划省级生猪活体储备16万头,并争取国家在湘储备活体生猪6万头。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的一位负责人处证实,湖南省已着手准备启动生猪和冻肉储备。该专家认为,16万头的数量主要对养殖户(企业)起到心理导向作用。

    川猪受宠  种猪大卖

            “最近,我们的猪肉开始卖到北京了!”6月16日,四川省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四川巨星集团办公室负责人王斌欣喜地告诉记者,最近有两个积极的信号值得注意。首先,北京第五肉联厂主动联系巨星集团收购生猪,首批500头猪将以4.7元/斤的价格销往北京。其次,甘肃、新疆等省都开始来四川“抢猪”了。

            “而且,本月我们种猪的销量比上月增加30%以上!”王斌说,这意味着,不少养殖户都看好明年的养猪产业。

            上述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的负责人分析,种猪销量提升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由国家扶持的政策决定的,只有种猪数量达到一定范围才能给规模养殖企业相关补贴。另一方面,生猪的养殖周期是14个月,现在购买的种猪正好到明年下半年出栏,而各种迹象表明,明年猪价将回升。

    猪价回暖  明年看涨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从巨星集团购买猪肉的北京市第五肉类联合加工厂的多位负责人。该厂销售部的马女士表示,第五肉联厂是本次国家猪肉收储竞价成功的74家企业之一,最后的竞价和全国市场均价差不多,具体价格不方便透露。

            该厂的曹先生表示,首批12万吨的国储收购量第五肉联厂占了1万吨。他说:“国储政策的收购数量不大,但能解决老百姓的‘心理问题’,现在全国性猪肉价格普遍开始回升,种猪销量提升也是理所当然的。”

            该厂采购部的负责人胡先生透露,6月份,华北和东北三省的猪肉价格已涨到每斤5元了,当地规模养殖企业卖一头猪能赚100多元,国储政策对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提升作用。他预计,明年的生猪行情不会差。

            此外,该厂销售部的卢先生也表示,最近北京猪肉市场价格有所回升,但涨幅不大。他认为,未来一到两个月内,每公斤白条肉价格很可能会涨1~1.5元,生猪价格也会有所提高。

            针对国储政策,上述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的负责人也表示,如果从价格回升的速度和幅度看,国家启用按保护价收购政策的效果会更好,但政府更希望看到价格企稳而不是暴涨。目前湖南猪粮比价在5.6:1左右,较上月的5.4:1略有好转后,最近已经趋稳。

    上一篇

    “巴黎水”亚硝酸盐超标雀巢“很意外”

    下一篇

    IPO重启:传两中小板公司打头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