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加速+股价滞涨 铁路股进可攻退可守

    2009-06-13 02:15

    每经记者  宋元东

            今年前5个月,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增长161.8%,实际增速远远高于市场预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铁路基建和车辆设备两大子行业个股严重滞涨,远远跑输于大盘。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铁路基建进入高峰期,相关个股将陆续进入业绩释放期,铁路股后市补涨可期。

    铁路股远远跑输大盘

            大通证券研究员肖江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受扩大内需政策影响,去年12月份以来,铁路投资一直处于加速状态。2009年,铁道部计划完成基建与机车车辆购置投资70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6000亿元,同比2008年增长78%。而今年前5个月,全国铁路基建共完成投资1490.9亿元,增长161.8%,远超过市场预期。

            肖江峰认为,目前,铁路行业已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火车头”,按目前投资增速情况看,超额完成计划的可能性很大。无论从短期还是中期看,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基建和车辆设备投资)均将大幅增加,这也必然带动铁路设备需求大幅度上升。

            在铁路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无论铁路基建还是设备制造类个股,今年表现都很低迷。以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为例,今年以来,两只具有代表性的个股涨幅分别为-4.5%和8.4%,与同期上证综指51%的涨幅相比,市场表现相当逊色。

            “可以说,两家公司的业绩增长是明显的,但市场此前已有预期!”银河证券分析师郝飞飞认为,去年11月份国家出台4万亿扩大内需政策时,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铁路基建个股股价已对利好消息有所反应。目前,这些企业手中订单饱满,要消化也需要时间。此外,今年以来,铁路基建股更多地被机构作为防御性板块予以配置,主动性大打折扣。

    NextPage

            肖江峰对此也有同感,他认为今年以来,创投、新能源、经济复苏、并购重组、通胀等各类炒作题材此起彼伏,市场热衷于炒作中小盘个股,而对中国铁建、中国南车等动辄上百亿股本的大盘股来说,无论是手法凶悍的游资还是资金雄厚的机构,要拉升股价实在太费力。另一方面,一季度无论对铁路设备还是基建来说都是相对淡季,短期被市场遗忘也能理解。

    业绩将释放  板块机会可期

            “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来看,我们是相当看好铁路行业的!”中投证券分析师罗泽兵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未来5年将是铁路建设高峰期,在此期间铁路投资年均规模将较2005~2008年的平均投资规模高出一倍以上。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涉及基建和车辆两个行业,铁路基建投资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010年~2011年间,峰值为7000亿元左右;而机车车辆投资高峰将晚两年,预计将出现在2012年~2013年。中投证券测算,铁路机车车辆投资近3年将分别达到909亿、1211亿和1364亿。

            在个股方面,截至2008年底,铁路基建领域的两大企业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的未完工合同额分别为4200亿和4700亿,大致对应两家公司2008年收入规模的1.9倍和2.3倍;另外从新增订单来看,两公司今年1季度新增铁路合同就已和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基本相当,未来收入增长的动力强劲。另一个利好是,水泥、重轨钢等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将降低铁路基建的成本,铁路基建子行业的毛利率有望从10%左右上升到11%~12%。

            中投证券还认为,2009年由于去年汇兑损益的偶然性因素得以消除,两公司的业绩对行业景气将有直接的反映。随着更多客运专线的竣工运营,后续新增订单也将快速增加。

            郝飞飞认为,若市场步入调整期,铁路股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将被市场重新发现,板块轮动的机会值得期待。他预测,中国铁建2009、2010年每股收益为0.47元和0.65元、中国中铁每股收益则分别为0.30元和0.35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两公司目前动态市盈率均为20倍左右,接近A股平均市盈率,后市仍有进一步向上拓展的空间。

    NextPage

    重点个股

    ★中国中铁(601390,收盘价6.07元)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多功能建筑集团之一,业务涉及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等,且在中国公路、桥梁和隧道、城市轨道方面处于领军地位。其中,铁路基建市场占有率40%左右、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市场占有率达31%,大型桥梁钢结构制造与销售市场份额约占80%。

            作为铁路基建子行业的龙头公司,公司将继续受益于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同时,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回落也推动公司毛利水平回升。浙商证券预计公司2009~2010年新增订单5600亿元左右,能够为公司带来毛利600亿元左右。中投证券则预测公司2009~2010年收入规模有望实现30%的年均增速。

    ★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9.59元)

            公司是我国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公司业务覆盖面广泛,涵盖基础设施的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等全部范围。公司业务区域遍及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成长最快、海外新签合同额最高的基础建设工程承包商。2009年以来,公司铁路基建订单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季度公司新签铁路合同713亿元,已与2008年上半年公司的铁路新签合同基本接近。

    ★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4.67元)

            公司是国内最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主要从事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车辆的研发、制造和维修服务。
     

    NextPage
            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装备实行市场准入制度的背景下,南车与北车在国内形成双寡头竞争格局。目前南车在传统机车、客货车领域约占50%份额;在新兴动车组和城轨车辆领域具有相对竞争优势,预计可保持55%以上的份额。目前,业内普遍预期将到手两大订单:一是用于京沪高铁、采购金额为400亿元的100列动车组;一是铁道部预期招标的400台7200千瓦货车机车,涉及金额60亿元左右。中投证券预计2009年~201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3.78亿和32.03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20和0.27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1%。

    ★晋西车轴(600495,收盘价19.45元)

            公司主营铁路车轴、车辆以及轮对业务。公司今年2月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6500万股,募集资金超过8亿元,用于收购北方锻造100%股权和两个技改项目。北方锻造目前车轴产能约8万根/年,收购完成后,公司车轴综合产能达到18万根,位居亚洲第一,国内市场份额上升到50%左右。另外,技改项目完成后,公司将达到年产28万根铁路车轴的生产规模,均为附加价值较高的精轴和半精轴。

            今年上半年,在铁道部货车招标暂停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受冲击较大。但业内认为,货车招标只是推迟,铁道部一旦恢复招标,正是公司业绩达到最佳之时。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京山轻机MBO获高票通过 收购背后疑云重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