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社部:今年新增7000万人纳入医保

    2009-06-12 01:59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做客中国政府网时指出,今年要新增7000万人纳入城镇职工的医疗保障制度、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这三项制度所覆盖的人口达到12亿人。

            胡晓义还表示,要通过中央、地方财政的支持,结合破产企业清算资产和医疗保险基金,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医保体系。

    下半年出台“两个办法”

            今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拟定了《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对农民工和城镇企业职工的养老办法分别做出具体规定,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但同时,“两个办法”也引发了农民工和城镇职工在享受社会保险方面存在不公平待遇的争论。

            胡晓义称,今年下半年,“两个办法”一定会出台实施。

            他表示,相比城镇企业职工,农民工的跨地区转移具有不确定性和间断性,因此政策的制定将遵循“开放式”的原则,以缩小农民工和城镇职工在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方面的差距。

            他举例称,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缴费满15年以上,退休时可按照城市的制度规定领取和城镇职工同样的养老保险待遇。如果回乡,其积累的资金和相应的权益可以折算和转移到农村的养老保险中。

            同时,企业退休人员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差距也将继续缩小。

            胡晓义表示,在我国的劳动力市场中,高等专业技术人才却极为短缺。因此,将在调整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的同时,继续向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倾斜。

            他同时表示,有些地方对一些短缺的人才和岗位实行弹性的退休时间,弥补高端人力资源市场的不足,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但这还不足以上升到制度层面。

    今年医保覆盖人口将达12亿

            今年4月初出台的“新医改”方案提到,三年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城乡全体居民,参保率将提高到90%以上。

            胡晓义称,去年年底,我国已有11.3亿人被医疗保障制度所覆盖,今年的目标将使这三项制度所覆盖的人口达到12亿人,即新增7000万人纳入医保制度。

            他同时表示,去年我国解决了139万破产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问题,今年该问题仍将是重要着力点。其中,中央和地方财政、破产企业的清算资金、医保基金将为此提供资金支持,并最终使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医保体系。

            胡晓义同时表示,目前人社部等多部门正在进行为期一年半的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工作,用于查找并完善制度中的漏洞。而正在起草和讨论的社会保险法草案中,也将加大对社保基金监管的立法和执法的力度。

            对于社保基金的使用,他称,随着资本市场的完善,将会继续扩大保值增值的渠道。

    新闻链接

    去年收回欠缴养老金289亿

        昨日,人社部公布了2008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截至2008年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分别为21891万人、31822万人,比上年末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各项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继续扩大。

            同时,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达到3461万人,占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73.2%,比上年末增加325万人。另外,2008年全国共清理收回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289亿元,核查五项社会保险待遇享受人数5804万人,查出3万人冒领待遇6970万元,已追回6547万元。  每经记者  张敏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金蝶软件连买三公司徐少春称还将并购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