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旅游公司掀重组潮 三类热门股迥异

    2009-06-10 02:19

    不过在消息满天飞的市场中,各大公司的重组预期,既有明确的,也有捕风捉影的,真正的投资机会究竟在哪里?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及券商研究员,为您揭开旅游公司的重组面纱。

    每经记者  李文艺

        重组!重组!资本市场永恒不变的题材。

            因资产重组停牌近一个月的华侨城A(000069,收盘价17.93元)昨日复牌,无量涨停,而这也刺激旅游股集体大涨。民族证券关健鑫认为,今年以来,旅游板块一直很“热闹”,各种题材穿插其中,特别在近期,并购重组题材开始逐渐升温。

            不过在消息满天飞的市场中,各大公司的重组预期,既有明确的,也有捕风捉影的,真正的投资机会究竟在哪里?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及券商研究员,为您揭开旅游公司的重组面纱。  

    “明朗型”重组

    东方宾馆  广州酒店业旗舰

            首旅股份  (600258,收盘价16.87元)今日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进行审议,首旅股份的资产重组基本尘埃落定。

            公司本次募资8.92亿元,其中5.26亿用于收购和平宾馆77.68%股权和新侨饭店100%股权,此后还将用2.74亿元对新侨饭店进行增资。资料显示,和平宾馆2008年盈利2279.62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246.81万元;新侨饭店去年实现净利润769.57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908.45万元,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并不算强。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感叹,按照两资产目前的盈利水平,收回几亿元的投资成本恐怕需要很长时间。而广发证券张皓也表示,这部分资产的注入反而会摊薄首旅股份利润。

            东方宾馆  (000524,收盘价8.21元)的重组预期比较明确。6月1日,公司披露,根据广州市政府的决定,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岭南国际)将入主东方宾馆,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4.36%,间接持有公司股份37.19%,不过公司最终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广州市国资委。

            这一变动意义重大,国金证券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岭南国际旗下有数十家酒店资产,其中包括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等当地老字号品牌。当地政府的意图很明显,东方宾馆作为广州唯一的酒店上市公司,政府把旗下的酒店类资产注入东方宾馆,几乎是可以肯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东方宾馆也是受益上市公司之一,将其打造成广州酒店业的旗舰应该是政府的战略规划,岭南国际的入主已经拉开了公司重组序幕。”唐建伟称。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岭南国际旗下的数十家酒店资产最终都将注入东方宾馆,不过首期注入的将会是其中四到五家。

    “隐蔽型”重组

    峨眉山  大佛景区资源有望注入

            除首旅股份、东方宾馆之外,其实在旅游类上市公司中还隐藏着一些具有隐蔽型重组题材的公司,如峨眉山A(000888,收盘价10.17元)、桂林旅游(000978,收盘价9.72元)以及大连圣亚(600593,收盘价9.79元)。

            重组预期中比较特别的是峨眉山,大部分旅游公司都是酒店资产的重组,而峨眉山是景区资源的重组。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早在去年底,公司刊登了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乐山大佛景区管理委员会进行整合,实际控制人由原“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两大风景名胜归于一处,后续会发生什么,猜都能猜到。”关健鑫说,但乐山大佛景区的产权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起来会比较麻烦。张皓也表示,如果乐山大佛景区能注入,公司股价后市将会有一波不错的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桂林旅游,关健鑫称,2009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喜人,二季度以来业绩受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影响略有下降。尽管2008年增发失败导致资产收购计划搁浅,但公司管理层对两江四湖项目及漓江大瀑布饭店项目拥有较强收购欲望,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收购事宜,预计近期将出台详细方案,而这也会为桂林旅游带来交易性机会。

            去年大股东更换时就传闻要重组的大连圣亚昨日股价大涨8.78%,不过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后,至今未见重组的身影。唐建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听闻大股东在当地是很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但具体拥有哪些资产还不知道,不过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是发展趋势,也值得期待。

    “捕风捉影型”重组

    新都酒店  未见重组先遭减持

            相比上述几家公司,前期股价遭到市场爆炒的新都酒店  (000033,收盘价6.00元),其重组预期就显得有些“捕风捉影”。

            公司重组预期来自于公司大股东深圳瀚明投资公司的原股东放弃对瀚明投资股份进行回购,由此导致新都酒店实际控制人南银投资将在一定条件下对20.08%的公司股份进行处置。市场猜测,谁获得这部分股权,谁就是新都酒店新的控制人,由于公司主营业务单一,是不错的上市壳资源,因此被有实力的公司借壳上市一说甚嚣尘上。

            “这是二级市场在借题发挥,也许会如大家想像中那样,新都酒店被一家有实力的公司买走,甚至转型做其他行业。但其中的不确定性太大,至少目前没有明确信号表明公司的资产会有改变。”唐建伟说。

            事实上,在5月25日、26日,新都酒店大股东瀚明投资已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312.93万股,并于6月3日继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150万股,合计卖出了公司股份的4.43%。“大股东在公司股价大涨后就高位套现,这样的举动非常可疑”,业内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新增23家备选公司

    下一篇

    丰田章男推迟来华一汽丰越项目复工无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