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魔兽交接引发15天真空期网游厂商打响500万玩家争夺战

    2009-06-04 03:13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2009年6月7日,已在中国运营近5年的  《魔兽世界》将迎来停服日。值得关注的是,在《魔兽世界》7日凌晨关闭全部服务器后,数量达500万之巨的魔兽玩家至少在半个月内处于无游戏可玩的状态——一场围绕着“魔兽”玩家展开的15日争夺战即将上演。

    争夺500万魔兽玩家

            据了解,在《魔兽世界》6月7日停服日来临前夕,网易已经从九城手中拿到了《魔兽世界》全部数据。5月31日,九城发布公告,首次就《魔兽世界》易主事件做出明确表态,称九城运营的《魔兽世界》将于2009年6月7日凌晨0时起终止服务,玩家点卡款项返还工作将于6月7日启动。

            同一天,网易方面表示,网易《魔兽世界》服务器将全部采用新的设备,网易和暴雪双方计划在6月下旬开放第一批服务器,并在几周内开放其他全部服务器。这意味着,数量达500万之巨的魔兽玩家至少在半个月内处于无游戏可玩的状态。

            针对这一空档,其他的网游厂商开始发力抢占市场。

            日前,金山软件宣布,《剑侠情缘网络版叁》(以下简称  《剑网3》)将于6月10日启动百万玩家  “极限封测”,邀请百万玩家参与测试,玩家可于6月5日起申请测试资格体验游戏。金山此次大规模放号,正值《魔兽世界》数据交接之际,抢占真空期的意图明显。

            此前,蓝港在线董事长兼CEO王峰公布了公司2009年战略布局,旗下三款网络游戏  《问鼎》、《西游记》和《佣兵天下》将抢占市场份额。除此外,巨人游戏的掌门人史玉柱也在寻找《征途》的继任者,搜狐的张朝阳与畅游CEO王韬正在考虑《天龙八部》的后续产品,而盛大陈天桥早就给《永恒之塔》贴上了“韩国版魔兽”的标签。

            “实际上,盛大提前推出《永恒之塔》,就是为了拉拢对游戏画面效果要求较高的魔兽玩家,而即将在今年第二季度面市的金山  《剑网3》也是魔兽玩家的有力争夺者。”一位在网游业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魔兽世界》消失的15天,必将是其他网游竞争最激烈的15天。

    新一轮PK即将展开

            《魔兽世界》的易主会给网游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昨日,易观国际网络游戏分析师黄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魔兽世界》的易主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对整个市场环境产生过大影响,但2009年对于中国网络游戏市场颇为特殊,也使得行业充满不定因素。

            “由于魔兽世界在中国出现空档期,2009年对于中国网络游戏公司以及国外厂商都是一个机遇,除了《永恒之塔》、《剑网3》之外,海外游戏厂商EA和暴雪的《星际争霸二》也将登陆中国市场。”黄超称。

            与此同时,对于刚刚签下“魔兽”网易来说,最新财报上的数字或许并不会太出色。“从目前来看,网易需要收购九城手中的点卡,并补偿停机费用。另外按照与暴雪的协议规定,需投入大量最新服务器搭建架构,前期成本可想而知。”黄超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九城在失去“魔兽”之后将迎来转型期,这段时期难以找回之前的市场份额;盛大在推出《永恒之塔》后,可能将逐步拉开和竞争对手的差距;腾讯凭借《地下城与勇士》以及多款成功产品,将稳固当前的位置;由于网易  《魔兽世界》将于4季度正式完成商业化运营,加上《天龙八部》的稳定收入,前三名的位置不会有太大改变。但该分析人士表示,“网易能否凭借  《魔兽世界》在年内赶超盛大、腾讯,现在不好预测。”

            易观国际发布的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市场季度检测》数据显示,由于用户增长,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规模达55.14亿元,环比增长达8.3%。上季度,九城市场份额滑落,将第四名的位置让给了搜狐畅游。黄超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九城的《巫妖王之怒》审批推迟,造成玩家上线积极性下降;而搜狐畅游凭借《天龙八部》,用户形成了持续增长。

            国内网游格局,已经到了瞬息万变的局面。

    业界观察:平台化成网游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魔兽风波”尘埃落定后,网易手握《大话西游》、《魔兽世界》及《星际争霸2》等数款大作,横跨自主研发和代理两大纵区,俨然成为最宽广的网游运营平台。多方分析也认为,门户网的优势和多年成功运营经验是网易此番胜出的重要原因。

            平台化是网游产业近年发展的新趋势,它是指一家厂商或多家厂商联合,将自身拥有的各种资源整合起来为一款产品服务。相较于传统的运营模式,平台化协调统一了各方力量,故能形成强大的合力,从而实现效率最大化。

            2009年年初,金山和盛大联合运营《剑侠世界》、《剑网2》,此后盛大又相继与蓝港在线、千橡互动、联众世界等厂商签订了联合运营协议。随着这一系列联合运营的掀起,金山等自主研发能力出众的厂商开始向网游研发平台发展,盛大等厂商则向网游运营平台转型,平台化渐成主流。

            实际上,此番《魔兽世界》易主也带有强烈的平台化特色,九城的运营平台与网易虽然不可相提并论,但其密谋代理《剑侠情缘网络版叁》的举动也透露出借力金山研发平台来弥补损失的想法。

            本报之前曾报道,九城总裁陈晓薇此前造访金山位于珠海的西山居开发工作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陈晓薇与金山董事长兼CEO求伯君进行对话,主要是谈与金山今年重量级的网游产品《剑侠情缘网络版叁》的合作计划。分析人士预测,“魔兽风波”余波未了,网游厂商将掀起更大规模的竞争狂潮,而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各款产品所依托的平台强弱。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对抗谷歌Android诺基亚英特尔展开合作

    下一篇

    揭秘腾中重工“蛇吞象”:低调富豪李炎浮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