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盛同庆今上市 溢价超5%就不要追

    2009-05-26 02:26

    昨日市场低开高走顽强收红的微妙走势,让长盛同庆的首日秀又凭空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等待长盛同庆的,到底是溢价还是折价?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上海

            今日,募资近150亿元的长盛同庆将正式亮相深交所。作为2009年首只创新型基金,长盛同庆上市首日走势成为了市场议论的焦点。凑巧的是,上周末,证监会启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让市场紧张的神经更加紧绷。

            昨日市场低开高走顽强收红的微妙走势,让长盛同庆的首日秀又凭空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等待长盛同庆的,到底是溢价还是折价?  

    同庆A:溢价预期强烈

            明日,实施分拆的长盛同庆A和长盛同庆B将正式登陆深交所。作为低风险的长盛同庆A,业内人士的看法则普遍显得十分乐观。

            从产品设计上来看,同庆A的设计的收益风险特性很像是一个固定利率债券。年5.6%的收益远远高于目前市场上3~5年期及以下国债3.5%的到期收益率,更远高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胡新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庆A的本金和收益相对瑞福优选都安全得多。这是因为同庆B在三年内需要对同庆A的本金以及三年的总收益均须担保,而瑞福进取只是对瑞福优选的本金进行担保,而且是部分担保。同时从担保比例上看,同庆B对同庆A的担保比例约为150%,而瑞福进取对瑞福优选的担保比例只有20%多。而且在封闭期结束后,长盛同庆A的收益和本金受到损失的可能性非常小,比例预计只有1%左右。

            另据联合证券的测算,只有当长盛同庆的净值低于0.4元时,即基金净值损失超过60%时,同庆A才会损失本金。而有业内人士曾测算,如果长盛同庆建仓是在2400点附近,到期后同庆A无法获取年收益的对应点位是653点以下,这种概率是非常小。

            山西证券此前也曾发文表示,长盛同庆A溢价的可能性几乎为100%,而溢价率为5%。
     

    NextPage


            同时,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群航表示,据其测算,可能会有25亿元左右的打新股套利资金没有长期持有同庆A的意愿,不过,由于长盛同庆A的预期收益很明确,风险不大,这部分资金在卖出长盛同庆A的时候,出现非理性抛售行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部分机构投资者看好长盛同庆A,如果该类份额的收益率空间合适,这部分资金应该可以抵消长盛同庆A套利资金的卖出冲击。

    同庆B:首日表现不确定性大

            同庆A上市首日,市场溢价之声一片。而对于同庆B,市场的争论则显得十分突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预判同庆B出现大幅溢价的声音低了不少。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群航近日撰文表示,对长庆B原有的溢价15%的定价策略进行了下调。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前期预测的收益目标,在长盛同庆B的上市之初恐暂时难以实现,但是,在消化了上述低风险资金之后,在流通筹码得到了充分的换手之后,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应该会有良好的表现。

            此外,娄静告诉记者,虽然理论上创新封基并不一定都要溢价,但是由于市场上一直把创新型封基视为稀缺性产品,往往很容易造成此类产品的溢价。同庆B上市首日,市场的热情有多高很是关键。另外,由于长盛同庆的仓位仍非常低,净值保持稳定,其溢价率不会太高。

            相反,国都证券的分析师苏昌景认为,长盛同庆上市初期可能出现折价,这与净值折损加之杠杆效应有关,但长期来看长盛B会出现溢价。截至上周末,长盛同庆的单位净值小幅折损,为0.999元。

            胡新辉也认为,同庆B在熊市中的风险高于瑞福进取,在牛市中杠杆要低于瑞福进取,同庆B上市首日出现折价的可能性很大。

    今日操作:大幅溢价  切莫进场
     

    NextPage


            然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关键的是上市首日,是否应该大举进场抢货呢?

            “对于追求稳定收益以及寻求避险场所的资金,同庆A将会是非常理想的选择。”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分析师都给出了相同的观点。

            “同庆A溢价率5%及以内都是可以接受的。”胡新辉坦言道。娄静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看看三年期的企业债,长盛同庆A溢价5%,应该是合理的。德圣基金江赛春则表示,长盛A的固定收益率较高,如果出现平价交易,则用其取代债基是不错的选择。

            由于具备的较高的杠杆,同庆B的风险自然不容小觑。分析人士指出,牛年以来,市场在经历了大幅上涨后,风险之声也越来越密集。同庆B作为高风险产品,不适合投资者满仓操作。不过,作为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同庆B的价值还是比较高。

            而某业内人士则表示,无论是同庆A、还是同庆B,一旦出现大幅溢价,投资者不要跟风进场,以免短期内高位接盘。

    瑞福进取上市首日溢价变折价

            2007年9月21日,瑞福进取上市的参考净值为1.535元。

            上市首日,瑞福进取以9.23%的幅度高开。由于大盘大幅的调整,瑞福进取盘中一路震荡下行,最终以1.454元价格收盘,全天下跌5.28%,开盘价1.68元也成为全天的最高价。

            数据显示,瑞福进取在9月21日当天的份额参考净值也小幅下跌至1.523元。

            基于此,瑞福进取当天的开盘时溢价10.3%最终演变为以4.53%的折价率收场。当日,瑞福进取的换手率达到了19.13%,成交金额为8.82亿元。

    每经记者  李娜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金价一个月大涨10%反弹再冲1000美元

    下一篇

    浏阳花炮将在加拿大创业板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