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董事长被拘 上海汇乐集团人去楼空

    2009-05-26 02:25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印峥嵘  发自上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汇乐集团董事长、德厚资本实际控制人黄浩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上海经侦总队带走。截至昨日发稿,记者未能从上海经侦总队处证实这一消息。

            昨日,记者前往汇乐集团以及德厚资本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写字楼后发现,两处办公室均已人去楼空。

    现场:人去楼空

            5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汇乐集团董事长黄浩在5月10日与海南五指山集团签订股权置换签约仪式后,被上海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二分队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带走。报道称,一同被拘的还有汇乐集团的财务总监王检国。

            据汇乐集团的官方网站资料显示,2006年1月20日,28个发起人共同发起成立上海汇乐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当时众多媒体称其为“首家由自然人发起组成的民间创投”。目前注册资本逾亿元。

            黄浩还身兼德厚资本的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德厚资本

    (全称为德厚资本中国成长基金)

    成立于2008年6月11日,在天津市挂牌成立,当时被明确定义为私募性质的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华夏银行大厦9楼的汇乐集团办公室,只见大门紧闭,门上还拴了根铁链锁。两位债主正隔着紧锁的玻璃门眺望,一位是准备来要盒饭钱,另一位花店老板指着前台的十几盘花草盆景表示:“我租给他们的盆栽也要不到了。”
     

    NextPage


            花店老板对汇乐的“钱”多印象尤为深刻。据他回忆:“汇乐财务室里都是一叠一叠的钱。在我所有的客户里,汇乐给钱最爽快。上次签字仪式还问我租了花,不想第二天公司就关了。”

            记者随后来到紧邻着的新上海国际大厦21楼德厚资本的办公地点,只见门上贴着署着“2009年5月25日”的封条和律师函。根据律师函上显示的信息,办公楼的租赁方是汇乐集团,其于5月22日即上周五向小业主提出提前终止租赁合同,小业主根据租赁合同的约定要求汇乐双倍支付违约金以及中介费等共计23万余元,但汇乐集团并未支付。

    运作模式存疑点

            据了解,汇乐集团投资领域涉及地产、高科技、网络、金融、杂志等。在某知名理财网站,记者发现,汇乐集团曾经发起“上海汇乐集团有限合伙企业(产业基金)二期”基金,存续期为7年,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认购门槛100万元,“预期保底年收益8.4%”。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圈内人士表示,私募机构资金募集是非常重要的,募集对象一般为机构投资者,但汇乐集团的投资者较为分散,加上可能存在向投资者承诺保底收益,估计是这两点留下非法集资的把柄。

            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资深律师曾智红指出,根据现在法律,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判定是否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是看是否向特定对象发起融资;二是其融资对象是否超过200人。根据新修订的  《证券法》,200人以上即法定认为是向公众发行。

            曾智红指出,除了上述两个条件之外,也要看私募股权基金是否具有合法形式。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国内的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有3种形式:一种是通过信托计划形成的契约型私人股权投资;第二种是国家发改委特批的公司型产业基金;第三种是各种类型的创业投资公司以及投资顾问公司等,而这种数量最多的私募股权基金仍处于监管法律缺失的状态。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IPO改革揭幕:提高散户中签率

    下一篇

    长盛同庆今上市 溢价超5%就不要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