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装备制造振兴细则出台支持重组企业发股票

    2009-05-13 03:24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该细则最具看点的是对重组企业发行股票、债券、票据以及申请贷款等予以支持等,而这也是之前规划中所没有提及的。随着细则的出台,近期表现有些平淡的机械行业是否会迎来些许曙光呢?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对于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细则的出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其最具看点的是对重组企业发行股票、债券、票据以及申请贷款等予以支持。

            二季度已经过去一半,除了具有新能源概念的机械股在上周比较活跃外,被市场看作是直接受益于4万亿经济刺激、但效果还未显现的机械行业近期表现平平。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细则共有5部分,细化了装备制造业所涉及的十大领域,为推动产业升级,细则将作为装备制造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规划期为2009年~2011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该细则最具看点的是对重组企业发行股票、债券、票据以及申请贷款等予以支持等,而这也是之前规划中所没有提及的。随着细则的出台,近期表现有些平淡的机械行业是否会迎来些许曙光呢?

    依托十大领域重点工程

            与前期出台的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相比,细则将依托十大领域重点工程,包括有高效清洁发电、特高压输变电、煤矿与金属矿采掘、天然气管道输送和液化储运、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民生以及科技重大专项。在上述各大领域的阐述中,涉及内容已具体到机械行业相关的细分行业,如电力设备、工程机械、机床、基础零部件等。

            核电、风电是受国家政策大力鼓励的新能源,其相应的上市公司前期也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如像东方电气、金风科技等。细则在高效清洁发电领域针对核电指出,要以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和福清、广东阳江、浙江方家山和三门、山东海阳以及后续核电站建设工程为依托,推进二代改进型、AP1000核电设备自主化,重点实现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核级泵阀等主要设备的国内制造。涉及的上市公司有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等。在风电方面,则以东北、西北、华北北部和沿海地区大型风电场工程为依托,推进风电设备自主化,重点实现变频控制系统、风电轴承、碳纤维叶片等产品的国内制造。涉及的上市公司有许继电气、天马股份等。

            另外,细则中还特别提到基础零部件,包括重点发展大型铸锻件、基础部件、加工辅具和特种原材料。

    鼓励企业兼并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措施中,提出了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细则。此前发布的振兴规划曾提出,支持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发展具有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国际贸易和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等。而细则则更为明确地指出,要对重组企业发行股票、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长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以及申请贷款等予以支持;对境内企业并购境外制造企业和研发机构,可给予相关项目贷款贴息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开展境内外并购贷款业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细则就是细化,并且已更为明确地涉及到机械行业多个个股,短期看,不会在这些个股的股价有什么体现。但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如今已延伸到具体如何鼓励,这对有关上市公司而言,受国家此政策支持,未来增发等会更容易、可行性已比原来提高,比如像安徽合力、柳工等这些有并购重组愿望的上市公司,会带来更多的吸引力。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缩量上涨38点 “佯攻”特征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