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台湾两金控集团或竞购华一银行40%股权

    2009-05-12 02:59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两岸MOU(金融监理备忘录)前景看好,台湾地区银行纷纷着手布局大陆市场。昨日,市场传出消息,台湾地区两大金控公司——永丰金控和兆丰金控正在竞购大陆华一银行的股权。

            资料显示,华一银行总部位于上海,1997年获批成立,是第一家由海峡两岸合资的华人银行。该行2008年报披露,华一银行注册资本11亿元,注册地在香港的莲花国际有限公司、浦发银行和永亨银行出资占比分别为66.11%、30%和3.89%。其中,莲花国际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是在大陆拥有长期、大规模投资事业台湾地区的投资者。

            有台湾媒体昨日报道称,这两家台湾地区金控公司中的一家可能购得华一银行不超过40%股权,从而成为华一银行最大的股东。报道还表示,华一银行董事会成员将于5月18日访问台湾地区,并将约见两家金控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昨日,华一银行位于上海总部办公室的知情人士表示,对两家台湾的金控公司竞购华一银行股权一事不便置评。但该人士同时表示,华一银行确实将于5月18日在台湾召开董事会。

            兆丰金控新闻发言人林瑞云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兆丰金控对大陆市场非常感兴趣。兆丰金控与华一银行有业务上的合作,华一银行目前在任的几位高管曾在兆丰金控就职。公司有兴趣与华一银行进行合作,但目前双方的合作也是停留在研究阶段。

            由于永丰金控新闻发言人昨日一直外出开会,截至昨日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能采访到该公司新闻发言人的意见。

            林瑞云表示,未来两岸MOU签订之后,预计兆丰金控入股四大国有银行的可能性较低,但该行与大陆的城商行或农村信用社合作可能性较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独家对话陈光标:“我一定做中国慈善第一名”

    下一篇

    海陆重工增发募集4.5亿元升级技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