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行开平案两主犯在美获刑超20年

    2009-05-08 02:44

    昨日据媒体报道,潜逃美国多年的前中国银行两名高管许超凡和许国俊于美国当地时间6日在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以洗钱和共谋转移赃款等罪名分别被判处25年和22年有期徒刑,两人的妻子邝婉芳和余英怡也因犯有护照欺诈罪同时被判8年徒刑。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震惊业界的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多名高管侵吞4.85亿美元巨额公款潜逃美国一案终于在大洋彼岸落下了帷幕。昨日据媒体报道,潜逃美国多年的前中国银行两名高管许超凡和许国俊于美国当地时间6日在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以洗钱和共谋转移赃款等罪名分别被判处25年和22年有期徒刑,两人的妻子邝婉芳和余英怡也因犯有护照欺诈罪同时被判8年徒刑。邝婉芳的兄弟邝华宝也被起诉,但仍在逃。

            此次判决中,法院还宣布对四人处以三年的  “监控释放”(supervisedrelease),即四人无论刑满释放或是提前出狱,均需在三年内继续受到管制。同时,法院还令四人归还4.82亿美元。

    开平案始末

            2001年10月初,中行在清理账目时,发现高达4.85亿美元联行款项不翼而飞,案发范围锁定江门开平市。与此同时,时任中行广东省分行财会处处长的许超凡、惠州惠东支行行长余振东、开平支行行长许国俊都已下落不明。三人共同特点是,相继担任了中行开平支行的行长。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开平银行“10·12”大案。

            经过调查,从1992年至2001年,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三人利用银行管理架构和联行系统的漏洞,勾结开平市的一些主要大型企业,以非法发放贷款、虚假贷款的方式盗用银行资金,用贪污、挪用等手段,将无任何贸易背景的外汇汇往香港潭江实业公司、友协贸易公司等,或通过地下钱庄调汇转移到香港、澳门。

            经过调查,全案涉案地方企业达100多家,涉案人员多达200多名,涉案金额达5.9亿多人民币,2.4亿多美元,2.8亿多港币和100多万马克。除一部分被用于填补许超凡等人以中行开平支行名义挪用联行资金炒卖外汇亏损造成的资金缺口外,其余大部分涉嫌被许超凡等人贪污或挪用。案发后,三人迅速潜逃至加拿大及美国,之前也早将妻儿转移到海外。

    千里追踪

            案件发生后,当年11月,中国公安部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2002年12月17日,美国内华达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签发了对于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三人的逮捕令。两天之后,余振东在洛杉矶被美国当局以涉嫌欺骗手段获取签证罪逮捕。

            2004年4月16日,余振东被遣返回国。这也是第一个由美方正式押送移交中方的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006年,余振东因贪污及挪用公款近20亿元人民币被判12年有期徒刑。而许国俊夫妇于2004年9月在美国堪萨斯州被捕,许超凡于同年10月在美国奥克拉荷马州被捕。

            值得一提的是,庭审“两许”时,广东警方曾配合美国法院,将部分证人带到美国作证;美国曾在白天鹅宾馆设立视频系统,让国内证人通过视频,当庭作证。据悉,这种做法开创了中国与美国司法合作的先河。

    律师:制度建设是关键

            中银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董正伟表示,对外逃贪官进行打击,关键是“制度建设”。从“10·12”案可以看出,国有银行在上市之前,在监管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和漏洞,风险控制体系也不是很完善,不少分行行长、支行行长权力过于集中,才会发生如此重大案件。因此,银行应该制定严格的操作流程和责任追究体系,避免类似案件的发生。

            董正伟还表示,除了制度建设,银行在用人机制上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从“10·12”案来看,涉案三人存在提拔任用关系,这样裙带关系的用人机制,容易滋生腐败。

            而对于外逃问题,董正伟表示,中国应该在  《联合国反腐公约》的体制下,加强与缔约国的谈判与协商,达成双边协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国际油价或持续反弹 国内成品油价上调压力增大

    下一篇

    指数新高不断 大成基金1.5亿元弃债转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