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五月开门红 短线有大震荡

    2009-05-05 02:4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大涨,沪综指涨3.32%报2559.91点;深综指收涨3.7%报859.62点,成交量温和放大,个股普涨。在利好的经济指标刺激下,周一不少内盘期货品种涨停,其中包括铜、锌、橡胶等。受商品期货大涨助力,A股中的有色金属等相关个股涨幅领先。

            5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4月PMI指标为53.5,较3月份的52.4略高。这对股市是利好,因其使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进一步提高。

            昨日人民币有所异动,盘中瞬创6.8139兑1美元的9个月来新高。人民币忽然异动,除经济指标良好外,另一原因可能与节日期间,东盟和中、日、韩设立1200亿美元外汇储备库相关。人民币升值会使经济从通缩转入通胀的时间拉长,一般有利于股市,这会使决策层在刺激经济时的底气更足,更愿意提供“适度宽松”的信贷量。当前的市场对于4月份信贷有所收紧存在共识,但从实际情况看,最终的数字虽然可能下降,但下降的幅度极可能不及预期,即信贷规模仍会相对充足。

            节前股指一度调整,当时笔者认为股市可能挑战2500点,至少股指有两次摸顶的可能。当时笔者的建议是不杀跌并逢高减仓。从昨日走势看,股指之强远出乎预料,从量能来看,似乎A股惯性上涨的动能还有,但随时有可能再度震荡,投资者仍应谨慎。

            股市运行时一般会有  “交替”动作,比如淡忘风险时容易震荡,而大幅震荡后就容易暂时“平稳上涨”。昨日股市强是强了,只是走得太过平稳,缺少必要的洗盘和震荡动作,而这一般预示着震荡随时可能到来。

            震荡行情只能有两种结果,一为上涨中继,二为筑顶,当然如何区别二者是相当困难的。关于这一点,笔者认为成交量能提供一些征兆,以2001年的2245点筑顶行情为例,当时股指创出新高,但成交量缩了下来。笔者记得当时的投资者似乎既不贪也不怕,所以盘面抛压不重且同时买气也不足。成交量就是流动性的真实反映,所以无论涨跌均应有量,要不然只能表明资金撤离。这波行情人们能找到形形色色的理由,但其实最重要的理由就只有一个,即流动性虚旺。

            需指出的是,投资者在关注成交量时,一定要同时观察指标股。假如指标股带动指数上涨,这种情况下的成交量不足是可适当淡化的,比如“5·30”后大涨行情即为缩量上涨。缩量涨说明参与者减少,人们没钱或即使有钱也不愿投,这样的市场若非指标股虚拉,一般走不远。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商务部推9条措施促消费

    下一篇

    上市公司年终分红岂能流于形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