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熊市思维指导小牛市大象基金一季度表现平平

    2009-04-21 02:45

    记者发现,就在大部分基金积极加仓换股时,去年采用防守策略取得成功的一些明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减仓,换股也出现滞后,致使该部分明星基金业绩表现相对中庸。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对于今年市场的反弹行情,各家基金公司的反应不一,一些大象基金整体反应过慢,继续保持低仓位和防守性板块,部分基金甚至出现反向减仓。

            近日,基金2009年一季报开始陆续披露,由于“小牛市”行情的存在,基金一季报的看点多多。

            记者发现,就在大部分基金积极加仓换股时,去年采用防守策略取得成功的一些明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减仓,换股也出现滞后,致使该部分明星基金业绩表现相对中庸。

    大象基金继续防守

            据博时主题一季报显示,在仓位上,该基金保持历史低位水平——65.83%,这足足比去年年底时的仓位减小了11.08%;在行业配置上,该基金的重仓板块与去年下半年几乎相同,交运股、机械设备和金融保险三大板块,减持煤炭和机械设备,十大重仓股新进品种仅有万科一只。

            也就是说,博时主题今年一季度延续防守策略,反弹时却在降低仓位,而在行业配置上调仓幅度较小,这使得该基金一季度单位净值累计上涨仅有23.9%,勉强达到及格线  (股基一季度平均涨幅23.46%)。

            记者注意到,当时2007年的明星基金博时主题2008年反应较好,该基金在保持低仓位的同时,大幅增持防御性板块交通运输、电力和通信等行业,将大秦铁路、天津港和上海机场增持至十大重仓股,这为该基金曾经以金融股领衔的投资组合充满防御色彩,这为博时主题去年排名跻身股基前1/3立下汗马功劳。

            “市场上涨的结构性分化明显,周期类公司及中小盘公司涨幅超越大盘蓝筹,概念炒做盛行。我们认为这些公司的上涨超越了基本面的支持,因此大量减持了组合中的该类资产,降低了股票资产的比例。”博时主题基金经理邓晓峰表示。

            事实上,在市场反弹的初级阶段时,像博时主题这样资产规模过百亿的“大象”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往往表现滞后。

            又如大成稳健蓝筹,该基金今年一季度的仓位上升了11.61%,达到82.33%,重点增持医药、机械和地产等三大行业,但重仓股组合过于低效,使得该基金单位净值累计涨幅也仅为25.5%。

    对反弹行情准备不足

            “这些基金的基金经理以前做得还可以,但是他们已经将防守策略形成一种惯性,在今年一季度改变不多。因而表现相对中庸”,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

            与绝大多数基金顺势加仓不同,部分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反向减仓。股票型基金中,东方策略、国泰金牛和广发小盘等基金均不同程度地减仓;混合型基金中,东方龙减仓接近20%,而国泰金马和国泰金鹏等也有小幅减仓。

            事实上,部分基金明显对小牛市行情明显准备不足,从暴跌又到暴涨,基金经理在经历了2008年的由“牛市思维”转变到“熊市思维”,已经到习惯了“熊市思维”,多数人在趋势明朗时才迟迟空翻多,只有少数人敢于吃螃蟹。

            随着基金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在当前股基领涨军团中,既有一贯坚持高仓位风格的基金,也有对大势研判准确,在市场调整和转暖过程中,基金经理果断加仓,进而捕捉到了市场机会。

            截至昨日,在已披露1季报的开放式股基中,国投瑞银创新仓位高达94.53%,仅仅1季度该基金就净加仓达26.18%,使得基金业绩一路飙升38.65%,从而挤进同类基金前20名。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平安养老保险注册资本增至18亿

    下一篇

    李克强:金融危机还在蔓延 对经济影响还在加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