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飓风劲吹全球车企高层“换血”求生

    2009-04-08 01:49

    随着“次贷危机”所引发的世界性金融风暴愈演愈烈,无法独善其身的世界汽车行业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在这场危机中,一些曾经被光环笼罩的明星人物已经或即将出局,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汽车巨头或许会行将破产,世界汽车的格局可能要重新改写。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发自北京

            渡边捷昭、福井威夫、瓦格纳、斯特雷夫、程美玮,这些曾经在汽车行业里呼风唤雨、风生水起的风云人物,在短短数月内相继下课。这些突如其来却又似乎在情理之中的变动无不引起世人的惊呼与深思。他们为什么辞职?谁是下一个出局者?

            随着“次贷危机”所引发的世界性金融风暴愈演愈烈,无法独善其身的世界汽车行业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在这场危机中,一些曾经被光环笼罩的明星人物已经或即将出局,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汽车巨头或许会行将破产,世界汽车的格局可能要重新改写。渡边捷昭、福井威夫、瓦格纳、斯特雷夫、程美玮,这些曾经在汽车行业里呼风唤雨、风生水起的人物,在短短数月内相继下课。这些突如其来却又似乎在情理之中的变动无不引起世人的惊呼与深思。他们为什么辞职?谁是下一个出局者?车企高层大换血会给陷入重重危机甚至积重难返的汽车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又会给我国的车企带来怎样的启示与机遇?

    车企大佬掀起“下课潮”

            2008年平安夜,丰田汽车前社长渡边捷昭调任,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章男接任新社长;

            2009年2月23日,本田宣布:55岁的伊东孝绅将于6月份接替64岁的福井威夫,出任本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09年3月30日,通用汽车CEO瓦格纳在奥巴马政府的压力下宣布辞职,其职位由弗理兹·韩德胜接任;

            就在同一天,法国最大汽车厂商标致雪铁龙公司宣布解除与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的合同,具有钢铁行业背景的职业经理人菲利普·瓦兰接任集团CEO一职;

            2009年4月1日,前福特中国董事长程美玮以退休的形式将其手上大印交于前福特中国CEO兼总裁葛致诺,结束了自己11年的福特中国生涯。

            从北美的汽车巨头通用、克莱斯勒走向破产的边缘,到亚洲汽车业老大丰田汽车出现巨额亏损。受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影响,汽车行业被卷进灾难的漩涡。面对着销量的大幅下滑,甚至是自身难保的悲惨境地,汽车企业都在期待着通过高层人事调整能为自己注入新鲜血液。但是这样的自救举动与汽车业长年累月越长越大的“毒瘤”相比,其效果只能说是微乎其微。

    换帅就能解决问题?

            早在2005年,美国汽车业便已陷入了“破产门”事件。居高不下的工会成本,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与市场消费结构与理念的转变这三大“症结”,始终在吞噬着巨大的美国汽车产业帝国,成为其无法摆脱的“心病”。于是,无路可走的汽车行业开始向金融市场寻求援助,期待着这个曾经无限繁华的华尔街能够给自己带来“第二春”。但是,造化弄人,由于华尔街“次贷危机”的爆发,这只蝴蝶翅膀所扇起的金融飓风瞬间席卷了全球,整个世界财富大幅缩水,人们消费水平大幅下滑,汽车业被逼到了资金链即将断裂的死角。

            “这已不是简单的换帅就能解决的问题。如果换汤不换药,不换思想只换人,这些汽车企业还是死路一条。”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指出,“金融危机下更需要按照新的形式来思考问题。实际上,政府并不希望汽车企业倒闭,但如今的通用等企业早已积重难返,只有调整战略,才能渡过难关。”2006年,前波音副总裁艾伦·穆拉利“空降”深陷亏损泥潭的美国老牌汽车巨头福特,并开始在裁减用度及增加现金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由换帅而带来的企业战略变化,是福特在这次产业地震中显示出更强抗震能力的重要原因。”

            对此,新上任的通用CEO韩德胜在“60天大限”的压力下,似乎比素有“底特律斗士”之称的瓦格纳更有先见之明。他深知,虽然通用尚有口气还能够继续与竞争对手斗,与强大工会斗,与节节上升的油价斗,但终究斗不过美国汽车市场日渐低迷的现实,最后还有可能落个“死无全尸”。那还不如先发制人,进行“外科手术式的破产”,一分为二,保留优势竞争力,剥离不良资产,令通用浴火重生,创造一个新的、更健康的通用。也许,这是通用生存下来的惟一方法。

            “而大众等企业也可以抓住这个契机趁机扩张,利用小排量车抢占市场。这些都将成为企业自救与前进的法宝。”

    谁是下一个出局者?

            各大车企披露的3月份数据显示,美国汽车销量继续大幅下滑,3月份轿车和轻型卡车折合成年率的销量低于900万辆,为1981年以来最低销量水平;加拿大汽车的销量同比下滑15%;日本销量下滑32%;韩国的现代、雷诺三星、通用大宇等汽车公司当月全球汽车销量更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缩水……老总们的纷纷“下课”早已令人忧心忡忡,惨淡的销售数据更让这个市场显得风声鹤唳。恐怕这个时候,每一个车企老总都面临“饭碗危机”。

            “我认为接下来车企不会再有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一位行业内的资深人士说:“该出局的都已经出局。特别是中国企业的高层,不会再有人因此而下课。”

            果真如其所料吗?

            此前,坊间一度传言,虽然愿意接受1美元年薪,但克莱斯勒CEO纳德利还是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赶走的掌门人。因为,与通用相比,克莱斯勒的处境似乎更为糟糕。3月30日,奥巴马政府认为克莱斯勒已无法单独生存,下令它30天内完成和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汽车的结盟,否则政府将切断对它的援助。

            这一限令,如同一把悬在纳德利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为求生路,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火速达成了框架协议。不过,克莱斯勒面临的挑战依然激烈。他们必须确保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就薪酬福利问题达成协议,从债权银行赢得债务减免协议,并与菲亚特达成最终协议。

            纳德利的成败在此一举。尽管他一再表示,克莱斯勒有信心在30日内完成与菲亚特集团的联盟合作协议,从而达到进一步申请60亿美元联邦政府贷款的要求。但是,目前来看,这条路并不顺利。有报道称,摩根大通公司、高盛集团、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公司这四家银行,均抵制克莱斯勒的债转股提议,这不仅会减缓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的谈判进程,也成为克莱斯勒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就医疗保健等问题达成协议的一大障碍。

            纳德利到底是会  “成功”,还是“成仁”?汽车企业究竟会不会还有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纵深

    全球汽车重心转移到欧洲和“金砖四国”

            20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使日本汽车工业迅速崛起,并形成了世界汽车6+3的战略格局。而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由于外部环境的持续恶化,摇摇欲坠的北美车市和已经持续下滑多年的日本车市均遭受了严重打击,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世界汽车格局中的显赫地位已经不在。此番车企高层的频频换血无不向我们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世界汽车格局正在发生着剧烈的震荡和骤变。有业专家分析指出,世界汽车6+3的格局已经崩溃,作为世界汽车工业的诞生地,也是汽车技术的摇篮——欧洲即将成为新的汽车工业中心。

            虽然全球经济不景气带来的汽车寒冬,令欧洲车商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其销量虽有下降,却远远好过美国和日本车企在最近几个月动辄就是30%,甚至50%的销售跌幅。据最新的3月份销售数据显示,法德意等欧洲大国的汽车销量呈现回暖态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幅。

            “这源于欧洲车企在高效低排动力技术方面丰厚的技术储备。”欧洲车企一向重视技术,不断依靠技术革新和新技术来培养市场上的竞争力,如今欧盟制订了全球最严苛的汽车环保排放法案,更令所有的欧洲车企专注于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这都将大大提高欧洲车企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其在危机下的逆势扩张,成就并巩固霸主地位。

            此外,随着6+3的世界汽车格局的崩溃,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金砖四国”,显现出了强大的市场需求,逐渐发展成为各汽车企业的重点市场。

            “随着‘金砖四国’市场规模的扩大,世界汽车的话语权正在改变,世界汽车未来的发展规模可能会出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平分秋色的局面”。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评述道。这为中国汽车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平台,如果能抓住这次机会,不断完善自主品牌,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所建树,相信中国的汽车产业将会有大的突破。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北现销量冲高 韩系车逆市反扑

    下一篇

    转攻低浓度果汁 汇源从“柠檬战”开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